企鵝國度

恍如冰山一般凝固,冷峻;又恍如冰川一般消溶,浮晃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大馬出版電影感想文集《 私影地盤 》回憶錄  ◎  劉富良
企鵝的背脊,介紹目錄 2008-09-15 01:42:53
Bookmark and Share

secret filmbook
舊設計封面

2005年,大馬13名電影影迷在齊心合力策劃之下,自資出版了一本電影感想文集/影評合集——《私影地盤》。(每人自掏腰包約馬幣500零吉)

《私影地盤》可謂是大馬有史以來第一本影評合集,長144頁,售價馬幣22零吉,專人設計風格精美,插圖豐富。内含13人的55篇電影觀後感,和每人列表十大最愛影片名單。

13作者按年級順序排列(從1970年生到1981年生)陸續為:郭繼峰(獨立電影拍攝者)、譚偉富(獨立電影拍攝者/聲色男女電影俱樂部委员)、林健文(詩人)、関志華(影評人)、許通元(小説家)、曾龍文(影評人/聲色男女電影俱樂部主席)、龔萬輝(作家)、劉富良(詩人/聲色男女電影俱樂部委员)、譚偉雄(聲色男女電影俱樂部前任主席)、陳偉智(影評人)、曾雪霏(影評人)、彭健偉(影評人)、黃樹發(影評人)。

由於談不攏條件,《私影地盤》並沒有寄放在任何一閒本地書店裏擺賣。甚至也是自行出版。當中出版遭受的冷漠囘應,個中辛酸,我們的堅持,内容設計風格的細節討論(至少召開了三次全體會議),實在難一一道來。

有興趣者可詢問偉雄mysenseclub@yahoo.com/ davidtwaihon@yahoo.com

後記:聲色男女電影俱樂部彼時已步入沉寂狀態,所有推廣非主流電影的活動經已停滯。從1998年開始至2005年,這七年時光真的讓我緬懷。猶記得當初開始迷戀電影的狂熱,策劃活動的時間腦力耗費,影碟和資料搜集的龐大工程,仿佛仍歷歷在目。那段時光囘不來了,因爲青春的那股單純的熱血不再,如今的我習慣一人穴居在房間内看DVD和閲讀小説,從中獲取精神上的支撐力量,其他的對我來説都顯得虛妄。

Photobucket

編者的話《13个人的私影地盤》

在大馬,熱愛電影的人都是寂寞人。

一大群朋友去看一部電影,電影的思考空間離開了影院便消失無蹤,大家繼續按各自的喜好追蹤Trend(流行)、Brand(名牌)和Classic(經典)。熱愛電影的人只有退到更狹窄的生活,繼續貪婪地愛著他們的電影地盤。

電影拍給大眾看,引起爭議和辯論,最好是交流,集思廣益,電影才會更加精彩。電影當然有分流行、名牌和經典之類,反映了生活的多面層次和品味,孤芳自賞只會讓人覺得這人太自戀了,自視清高。自從有了翻版商的推波助瀾,引進了大量流行、名牌和經典電影光盤,玩物喪志的電影新生代受思想的沖擊。

我越加發現看電影是需要絕對私密的空間。

現在的許多迷你戲院也在製造疏離關系的環境。座位與座位的臉孔永遠投射出陌生的影子。那些播放藝術影片的廂房冰冷得可怕,如果有一個人在自己不遠處坐著,心裡也會猜測他的不良意圖。

我利用工作的閑暇去逛書局和影碟商店,看看架子上的各國電影,企圖尋找一張陌生的國度。這個國度多半是自己欲望投射出來的異象。

攤開那些報章上熟悉推介的電影,從文章上吸收訊息,從圖片上直接感受-心跳的變化節奏。回家后,躲進一個無人干擾的時光,盡情享受這樣一個探險的樂趣,接著,我得接受自己的眼光和感受。

這種獨有的自身感受和在大眾交流的感受必需區別,因為大眾可能不能接受這樣的眼光,但是他們愿意分享他們從電影中啟發人性的感人部分。這証明了從一個封閉的空間走向另一個開放的空間的游戲是不一樣的。

這本電影文集裡的十三個電影痴友其實是不甘寂寞的人,他們愿意把私人的內心话寫成文章和大家分享。

這本電影文集要做給誰看,當然是每一個人。今天沒有一個不愛看電影的人。誰要去完成這份刊物,也是每一個人。今天沒有一個不愛讀電影的人。所以,我們希望可以聚集愛看電影、愛讀電影的人一起交流,那么我們便不寂寞了。

譚偉雄 2005年8月29日

Photobucket
新設計封面

摘錄文章:“光影浮生錄”

1. 《愛情萬歲》台灣,蔡明亮導演
- 蔡明亮的電影對我而言是非常存在主義的,透過對現代疏離的人際關係之細微觀察來解剖人們孤寂的靈魂,那麼一種直逼內在的穿透力量。電影裡的人們總是獨自走著、吃著、發呆著、慾望著——這當中有你、有我、有他,剎那聚攏,親密地緊貼彼此,眨眼間又各自走遠……

2. 《慾望號快車》加拿大,David Cronenberg導演
- 慾望的傾軋遊戲,猶如高速公路上超速飆車的危險與快感同在,唯有那一刻,才能遺忘愛的虛無;也惟有那一刻,經由彼此間的傷害與背叛的痛才能感受存在。

3. 《漂流三部曲》美國,Quentin Lee導演
- 同志愛情版的《Blind Chance》,美國華裔獨立製作,講的是感情世界裡的際遇浮沉,我和你,你和他、他和我的關係之間漂移不定的可能性,結局永遠難以預測。今天我和你是戀人,明日可能形同陌路;今天你和他是朋友,明日可能反目成仇;今天他和我是陌生人,明日可能一見鍾情成了戀人,是與非、親與疏之間猶如浮雲聚散,瞬息幻變無常。三個結局版本里我覺得最後的最好,尤其喜歡主角最終離去時所頓悟的那一番獨白。

4. 《婚外初夜》韓國,李在容導演
- 劇情其實很簡單,講的是婚外情,但關係線紊亂,一名近四十歲仍美麗的家庭 主婦(李美妍演)與二十歲的未來妹夫(李政宰演)天雷勾動地火般相戀,100% 慾望與心靈的交會融合,整部影片的引人之處在於唯美精緻的畫面構圖,以及明亮純淨的敘事氛圍,那格調就像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哀愁的預感》裡所描述的一樣。

5. 《厄夜變奏曲》丹麥,Lars von Trier導演
- “良心三部曲”之三。又名狗村。對人性私慾如何掩蓋良心的描述非常冷冽且精細,看完後我已不覺被劇情震懾。令人感觸良深。比較之前兩部《白痴》《在黑暗中漫舞》,我覺得這部的主題最完整。

6. 《第六戒:愛情短片》波蘭,Krzysztof Kieslowski導演
- 那些曾經期待愛情的美好,卻又一再經歷挫敗的;那些曾經天真純情(牛奶的象徵)、痴迷付出(偷窺、割脈)爾後受傷失落、不再相信愛情的……看過這部戲後都會有所共鳴。

7. 《心的方向》美國,Alexander Payne導演
- 一部著重心理刻劃的公路電影,裝在荒謬喜劇的酒瓶裡。我所看過的最好的公路電影。

8. 《心之全蝕》法國,Agnieszka Holland導演
- 法國早熟詩人蘭波少年時期與前輩詩人魏爾倫相戀的傳記故事。令人震懾的是蘭波身上熱烈澎湃的創作才情與生命力,太陽神和酒神精神的同時化身,此矛盾的結合正是造成詩人內心冷熱兩極交戰的原由。

9. 《東邪西毒》香港,王家衛導演
- 會喜歡王家衛的電影是因為那一股感傷的氛圍,無腳鳥無止境的漂泊情境,在我們的心頭常自繚繞。常聽人們說王家衛最好的作品是《阿飛正傳》或《重慶森林》,但我偏執地認為這一部才是我的那一杯茶,更類似我的口味,或許是因為宿命論調,或許是因為東邪的迷惘、西毒的棄絕,以及慕容氏的精神分裂都那麼地獨斷而淒美,那是最投入的耽溺,也是最刻骨銘心的抽離姿態。

10. 《憤怒的愛情》韓國,導演不詳
- 亦譯作愛上女殺手、殺不死的戀人。安在旭主演。本片不見經傳,但混合昆汀塔倫提諾與王家衛的敘事格調後所散發的魅力,再加上荒誕、魔幻氛圍的營造渲染,讓我委實著迷不已。另外一提,那些喜歡廉價公寓與旋轉木馬之意象的,亦可在這部影片裡看到。

11. 《天使愛美麗》法國,Jean-Pierre Jeunet導演
- 什麼是天使?什麼人才擁有天使的氣質?有關天使的電影拈手而來的就有《柏林蒼穹下》《天使之城》《天使熱愛的生活》《美國天使》等,但數這部最是活潑洋溢生命力熱烈的光輝。那些還保有赤子之心、熱愛生命、對生命有獨特且深刻的感受與關懷的人們就是天使的喻意了。

12. 《漂流兩顆心》德國,Tom Tykwer導演
- Tom Twyker的電影主題一直都有關偶然的機遇與宿命式的愛情,從較早期的《冬日戀曲》,接著的《蘿拉快跑》到現在的《漂流兩顆心》 (亦譯作公主與俠客),也許我們願意和他的電影一致浪漫地相信:在這熙熙攘攘的塵世裡,總會有那麼一天,那麼平凡得和任何日子都沒有差別、看不出分界線的,人們汲汲營營如往常般呼吸,人生中的一天,我們,將和我們生命中意義非凡的那個他,因為冥冥中命定的緣分牽引而在街角的那一端相遇了,那時,那刻……

Photobucket

[ 點閱次數:19457 ]

暫無回應

還沒有回應...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企鵝國度

恍如冰山一般凝固,冷峻;又恍如冰川一般消溶,浮晃...的灵魂

筆名企鹅先生(Penguin)。同时是存在主义与虚无主义者。生命里有三大热爱:第一是写诗(零的睡眠,眼睛事件,地下国度,寂寥大地,四月感觉)第二是看电影,第三是唱歌,皆是浮生时时刻刻忧伤的出口。 1976年8月生于怡保市,狮子座。“声色男女”电影俱乐部活动委员之一。 最喜爱的诗人夏宇、陈克华,作家村上春树、三岛由纪夫、张惠菁、米兰昆德拉,导演蔡明亮、格林那威、贾木许、侯麦。 欢迎浏览我在电影网站的主页 〉〉〉 http://www.mtime.com/my/penguin/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128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