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部落

眾聲喧嘩的所在
正體简体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白垚大書:縷雲起於綠草  ◎  有人出版社
藝文訊息 2008-01-09 19:47:11
Bookmark and Share
縷雲起於綠草 白垚著 售價RM65 大夢書房出版 有人出版社發行

莫教青史俱成灰 文\梅淑貞

五百多頁的大書,卅餘萬字的巨著,以份量而言,已是本地出版界的大手筆大堆頭鉅製。我故意用上兩個音同義通的“巨”和“鉅”,那是向一些號稱巨片或鉅片電影所偷的師,以示有金和質量之間的分別。而無論以質(擲地有聲的結實內容)或量(字勢浩大的三合一磚頭厚書)來稱斤論襾,白垚先生的《縷雲起於綠草》都是繼往開來的文壇盛事。負責為此書設計封面的假牙,看到成品后可能會見獵心喜:他向來有以大塊頭巨書當磚頭墊高床舖的習慣。

今早第一次將此部沉甸甸的巨著捧在手中,見其秀麗典雅的美麗書封面,感其鄭地可作金石聲的超重量,仍然內心澎湃激動,雖然此書從2006年6月伊始至2007年底,已與我幾乎生活在一起長達18個月。曾經有多少個夜晚,我採用或坐或躺或臥的姿勢強忍住瞌睡蟲來勢洶洶侵襲,將打字稿攤在床上翻閱,為卅多萬言的文學作品挑出“手民之誤”的字虱時,尚未能想像日後的成品會是什麼模樣。


如今書在手上,想起六、七年前劉大哥哥遠在天涯的托孤之句,而今竟然字已成書美夢成真,不由得因感動而渾身起了雞皮疙瘩。原來還有這一天。這樣斤兩十足的大書,記述了作者的50年文學功業,讀來令人敬佩其文字芬芳雋秀,感念五、六十年代那些故人舊友的文化志業,半個世紀前建國伊始的大氣磅礡新邦佳地,相比今年十一、二月來的風雨連城氣氛淒迷,越發讓人深思,讓人感慨系之。或許此書恰在此時此刻出版,套句眾大人先生每逢災難發生的事後孔明口頭禪:“這是天意。”天意確是如此。18個月前,從未預料《縷雲起於綠草》會乘搭上50年國慶的尾班車,成了本年度以及整個時代的文心雕龍壓軸之作。

本書雖厚且重,但讀來精神爽利引人入勝,作者深厚優雅的文字功力具有賞心悅目的洗滌塵囂作用,果真是通篇處處警句,讀之餘香滿口美不勝收。

若要為全書作個概括,作者的自跋《丹青舊誓縷雲札》首句恰可挪來借用:“縷雲起於綠草,說是個人的飄泊紀事,卻也是一艘文化方舟的海上歷程。”50年前那批揮別故國零落山河的文化人,南渡入海來到此個朝氣蓬勃新國,推動了兩份影響長逾三四十年的《學生周報》和《蕉風》,是如何壯美燦爛的一段文學朝代。曾經歷兩刊熏陶的那兩三代人,當年又是何幸,不遲不早剛好就遇上了。

自小五開始接觸《學生周報》,升上中學成了《蕉風月刊》讀者,在個人成長過程中,這兩份刊物曾帶給我幾許愉悅和激蕩。但兩刊讀者可能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至少我不知道為何會有學報蕉風。而《縷雲》的出版卻及時記述了當年懷著文化理想的知識分子,如何遠涉重洋飄泊異鄉,想為一個剛誕生的“貝貝國”做點文化傳承事業。昔年高人逸士的清風亮節,若無文字為其作傳,極有可能都青史成灰。白垚先生為二刊的歷史航程作了記載,連同他承先啟後的新詩創作與史詩式歌劇文本,所紀錄者何止是個人理想抱負的不離不棄,更是一整段時代人生的莫失莫望。放諸今日環境,意義尤其深遠。

假牙設計的封面。靈感來自當年《學報》稿紙。

書名:縷雲起於綠草
作者:白垚
ISBN 978-983-2711-05-6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出版:大夢書房
發行:有人出版社
售價:RM65

作者簡介

白垚,本名劉國堅。1934年出生於中國廣東省東莞縣道滘鄉。50年代于台灣大學歷史系畢業。成長於道滘、廣州、香港等地,廿三歲赴剛建國之馬來亞,編《學生周報》和《蕉風月刊》兩刊物。居吉隆坡二十四年期間,編寫之外,與當地表演藝術界發起《歌樂節》、《劇藝研究社》、《拔萃畫廊》,並以劉戈之名寫歌劇《漢麗寶》、《中國寡婦山》。1981年遷居美國。《縷雲起於綠草》為其五十年文學功業結集的首部出版作品。


內容簡介

本書為白垚五十年文學功業總集。全書共分三卷,卷一為散文篇,名<海路花雨>,記述當年青春煥發,初踏風雷隱隱大馬國土,與《學生周報》和《蕉風》兩刊一起走過的流金歲月。卷二詩專號,既敘述馬新現代詩的起步,旁及念念故友近交之空谷迴,統稱<麻河靜立>。卷三為歌劇文本<史詩三部>,寫盡人間天涯漂泊離散。全書絢麗恢宏兼而有之,情詞並茂文采裴然,堪可稱時代巨著。

內容摘錄

我來吉隆玻的時候,已飄離成長地八載,亂世浮生,煙波千裏外的偶爾停雲,海上田園,歷史初逢,卻恍似舊時曾識。此情此景,像一個流浪的江湖賣藝漢子。初而顧盼流連,繼而停下了流浪的腳步,終而鄉井盤桓、閭裏營生。那時馬來亞立國伊始,吉隆玻滿眼清和佳氣,京畿七裏外,設衛星新城八打零再也,同是花園城市,健朗清新,兩城之間的斑苔河谷,是馬來亞大學的文化區間。

我從此置身學生週報與蕉風二刊,以友聯社為中心,在吉隆玻和八打零再也兩城工作生活,旁及南北三村六鎮的九個通訊部。二刊以寬厚的胸懷,包涵我的狂妄稚嫩,隨我揭竿舉火,高蹈現代,冷對千夫喧鬧,獨向寒雲試射聲,突破文學的專橫。兩城三村六鎮的天涯肝膽,不嫌我的陌生落拓,與我同行,從自由信念出發,踏歌擊壤,紛起飛聲搖大氣,健步多元。這樣的人文歲月,壯美如長河,璀燦若流金。海上田園,多年滄桑與共,志業文章兒女,皆蘊育成長其中,雖非吾土,等是吾家,似乎已可作為亂世浮生的白雲故鄉。

人生行旅,二十四載居停,也只是樵山暫駐的忘機奕局。一九八一年,我行雲再去。瞬息京華,盡成雲霞一夢。浮家湖海,帶不走而又放不下的,是那段書聲琴韻的年代青春,是兩城三村六鎮的我師我友,是學生週報與蕉風的文學人生。如此江山,隔年風雨,也隨著二十年的世事紛紜,琴書消息兩茫然了。

[ 點閱次數:86998 ]

2 則回應

誰關心馬華文學的,應該人手一冊。
莊若 [會員] 2008-01-10 @ 16:07
您好,不好意思,打擾您了。 請問這本書能透過什麼管道買到呢? 我很想購買此書,補足自己對那段文學史的理解。希望別造成您的困擾。 謝謝您! 祝 好
2012-09-15 @ 00:29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有人部落

馬華文學後浪潮。眾聲喧嘩,一個張揚的居所。

眾聲喧嘩的馬華創作者社群。跨領域(文學、電影、音樂)跨地域(新馬、歐美、台灣、大陸)的創作平台。當心靈與肉身散居各處,他們仍回歸這網上幻土,用剎那閃現的靈感哲思、已完成或未完成的作品,拼貼出多元多變的馬華風貌。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44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