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部落

眾聲喧嘩的所在
正體简体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創刊:《什麼?!詩刊》  ◎  有人出版社
有人出版品專區 2014-07-24 15:04:29
Bookmark and Share

《什麼?!詩刊》創刊號
主編:邢詒旺
文類:詩
出版日期:2014年8月1日
定價:RM10
總代理:有店(got1shop.com
詢問電話:03-61883266;電郵:info@got1shop.com

**7月26日至8月3日KLCC海外華文書市期間,《什麼?!》將在大將出版社攤位出售。

出版品簡介

由馬華青年詩人們主導的新詩出版嘗試,追求詩的自由,企圖還原一種純粹的、以詩為本卻不拘一格的寫詩、評詩園地。主編說:「在一個高度開發的詩生態中,辦詩刊大可像建立城邦,你有你的浪漫,我有我的寫實,揭竿號召同志——」

創辦詩刊的靈感發生於去年國慶前夕,因此創刊號首先以詩進入家國社會的脈搏。國內風雨,也獲得台灣詩人寫詩寄意。賜稿詩人和學者陣容包括:黃子揚、eL、陳偉哲、周若濤、曾琮琇、然靈、湯舒雯、何啟良、劉藝婉、冰谷、鄭羽倫、李宗舜、周若鵬、王修捷、田哥、零度、賴殖康、周瑞康、黃建華、洪偉健、陳勇健、劉育龍、邢詒旺、方路、周天派、阿布、楊本科、華萍、張依蘋、謝明成、昆羅爾、呂育陶、葉蕙、黃琦旺和策子。

主編簡介

邢詒旺,馬來西亞芙蓉人,曾獲花蹤文學獎、僑聯華文著述獎等。著有詩集《銹鐵時代》、《戀歌》、《家書》、《鹽》、《螺旋終站》、《法利賽戀曲》等。作品曾收入 《時代的聲音:動地吟詩人自選集》、《馬來西亞海南詩文選集》、《我們留台那些年》等。

《什麼?!詩刊》發刊詞
文/旺記

有什麼?!意愿,
就有什麼?!詩刊

2013年8月30日,馬來西亞國慶日前夕,曾翎龍在臉書小組建議辦詩刊,幾乎沒有異議。詩向來是多人寫,少人回應,乃至各地詩壇皆有“寫詩的人多過讀詩的人”的自嘲、嘲人。這可能是因為詩的方法論太模糊,寫詩和讀詩都難有依循。

已故作家木心提及藝術有三層面:直覺、概念、觀念。我認為,詩的“直覺/天才”和“觀念/思想”都傾向個人風格發展,屬於突破的範疇,是難以規範,也不應該規範的。然則,能夠讓眾人交集認識的,還得建基在這兩者之間的“概念”(經典成品或文化意識所提供的示範/方法/知識)。

概念來自學習。一個忽略“概念”的現代藝術家,就像一個想飛到某地的現代人用木頭打造飛行器,卻不知道可以上網訂購機票,或報讀大學航空系(當然 如果他是吃飽撐,純粹想設計飛行器來玩,也無可厚非,但就不好吵吵鬧鬧說沒有人理解,或宣稱自己是新發明)。

幾個朋友在談論中,第一個共識是“前衛” ,刊名定為《什麼?!詩刊》。前衛屬於突破,是仰賴各人的直覺野性和思想修養。然而,我也期盼我們的“概念”是扎實的,我們需要認識自己站在什麼地方,什麼時代,什麼處境/語境,有什麼現成的成果,有什麼需要突破。因此,我們對“前衛”的設定 可以就是打破慣性思維,看到新的可能。生命的可能,或乾脆:詩的可能。突破自己的 是“小前衛”;突破群體的是“大前衛”。我們提供“?!”的平台,就請你提供“?!”的作品來突破吧。

我是一個看重形式的人(或者說,看重是為了超脫,事實上我根本沒有能力也沒有意願去遵從那些時代標本般的形式),認為對形式的接觸是和整個世界文學史接軌的一個管道,透過對各地詩傳統及形式(諸如西洋十四行、東洋俳句、中文白話等)的認識,可以擴大視野,成立有根基的世界觀——讀詩,從某個層面來說就是讀人的歷程。

因此,我和幾位詩刊發起人對詩刊所能夠提供的建議,就是先辦四期:第一期以我國詩內容的大宗(社會關懷)為起步,接下來三期以形式詩、長詩和翻譯詩為號召,旨在讓我們有擴大嘗試和認知的機會——比如說,要寫長詩,何妨先讀一讀各地的長詩名作,從認知傳統找到結實的突破點。當然,這是一個建議,是一個組織過程的基點,詩要寫什麼和怎樣寫,這份自由和權利還是在你的手中。它會形成怎樣的詩刊,畢竟是在於你如何參與。

想做一份呈現“生態”的詩刊,是我接下這份工作時的概念(當然結果如何是另一回事)。第一期的內容著實是有血有肉,那麼多對家園或社會的關懷聚集在一起,編排的過程中幾乎要感動掉淚的。尤其感謝幾位國外的朋友以詩歌來支持(請原諒我不標明國籍,我想在詩的國度就讓詩本身來呈現),曾琮琇、然靈、湯舒雯三位台灣詩人在我國大選後不久就寫詩寄意,彌足珍惜,感謝他們願意讓詩作收在本刊裡。

在PART4中,有些詩呈現出與本期主題不同的面向,把這一輯概括成〈編號與基礎〉,是想說:詩有紀律(如編號),也有自由(如基礎),不必拘泥一說(或者希望我自己沒有拘泥一說)。

[ 點閱次數:67651 ]

1 則回應

马来华人用文字做武器,向政治发出了抗争的呼喊,支持。
杨本科 [會員] 2014-10-22 @ 16:40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有人部落

馬華文學後浪潮。眾聲喧嘩,一個張揚的居所。

眾聲喧嘩的馬華創作者社群。跨領域(文學、電影、音樂)跨地域(新馬、歐美、台灣、大陸)的創作平台。當心靈與肉身散居各處,他們仍回歸這網上幻土,用剎那閃現的靈感哲思、已完成或未完成的作品,拼貼出多元多變的馬華風貌。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105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