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部落

眾聲喧嘩的所在
正體简体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有人新書】辛金順詩集《時光》  ◎  有人出版社
有人出版品專區 2015-09-14 15:21:17
Bookmark and Share

《時光》
作者:辛金順
文類:詩集
出版日期:2015年7月
有名系列 the name 59
ISBN:978-967-0744-07-0
定價:RM22
網購:有店 www.got1shop.com

内容简介

辛金順以時光為軸,以詩環繞成宇宙。張錦忠專序推薦。

早在1970年代末,辛金順還沒赴臺深造之前,就開始寫詩了,算起來詩齡已超過三十年。詩集開篇──〈詩論〉第一首,即點出詩語言的質地(肌理、張力、節奏、音韻)與修辭(意象、隱喻),其駕御之道,乃「在麋鹿與迷路之間」。第二首展現「詩的靈光」(aura),詩意彷彿黎明的星子「以澄明的旋律/挺向窗前日光寸寸逼近的明亮」,猶如卞雅民(Walter Benjamin) 為「靈韻」所下的定義:「遙遠之物的獨一顯現,雖遠,仍如近在眼前」。〈詩論〉第三首點出詩的寓言潛文本與歷史感,與華語語系抒情詩人在霧鎖南洋時代的身份認同。第四首則呼籲詩「讓時代在舌尖上說話/讓生活抵達/現實的廢墟」,以彰顯詩的社會效用與感時憂國為使命。

時間,光陰,歲月,是宇宙給所有詩人的命題,辛金順這卷《時光》裏頭,時間以及時間的譬喻模題遍地開花,或滿地落葉,幾乎無處不見,詩人面對韶光賤所感受到的焦慮不言而喻。整卷詩集的四十七首詩其實就是一首詩──一首時間的詩。說得更確切點,寫詩的人反覆的書寫,其實讓生命是抵達/拒抗時間廢墟的努力。

作者简介

國立中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曾任教於台灣國立中正大學和南華大學、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文系。

曾獲:馬來西亞海鷗文學獎新詩首獎和散文特優獎、中國時報新詩首獎、台北文學獎新詩首獎和散文優選獎、台中市文學新詩首獎、府城文學新詩首獎、桃城文學新詩首獎、中央日報新詩特優獎、梁實秋散文特優獎、海華文學著作獎散文首獎、全國學生文學獎、台灣省古典詩詞首獎等。

著有詩集:《風起的時候》、《最後的家園》、《詩圖誌》、《記憶書冊》、《說話》、《注音》、《在遠方》;散文集:《江山有待》、《一笑人 間萬事》、《月光照不回的路》、《私秘語》;論文集:《秘響交音──華語語系文學論集》,論著﹕《存在、荒謬、知識份子--錢鍾書小說主題思想研究》、《中國現代小說的國族書寫--以身體隱喻為觀察核心》及主編 《時代、典律、本土性:馬華現代詩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時代新書:中國現代小說選讀》等。

[ 點閱次數:50809 ]

暫無回應

還沒有回應...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有人部落

馬華文學後浪潮。眾聲喧嘩,一個張揚的居所。

眾聲喧嘩的馬華創作者社群。跨領域(文學、電影、音樂)跨地域(新馬、歐美、台灣、大陸)的創作平台。當心靈與肉身散居各處,他們仍回歸這網上幻土,用剎那閃現的靈感哲思、已完成或未完成的作品,拼貼出多元多變的馬華風貌。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141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