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食份子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檳城車水路娘惹Apom  ◎  林金城
知食品味尋寶圖 2009-10-16 23:27:05
Bookmark and Share

Appam一詞起源自南印度,已毋庸置疑。

我曾在十多年前,於檳島的某巴剎遇見一位印度老兄在賣Appam,招牌竟有趣地寫著“阿榜”兩個斗大的中文字眼。

“阿榜”從南印度千里迢迢來到大馬,於時間長河中輾轉了好幾個世紀,已從Appam蛻換成馬來化的Apom、Apong 或Apam。同時也繁衍出多種變奏,一時Balik,一時Manis,一時Telur的,單看名字就知道有多本土化了。

然而,在本地大多數的南印度或Mamak餐廳裡,原版的Appam卻仍然相當流行。這或許是因為店家“可以”長期僱用原鄉工人的原故吧!使得“傳統”可以持續保溫,與原鄉風味相差不遠。

其實這類Appam即無甜味也沒蛋香,麵糊就只用米漿和椰漿摻合,不放Baking Powder,僅用傳統方式添入白米飯自然發酵而成。吃時通常蘸上椰奶或咖哩,是南印度普羅大眾的經典早餐。如果顧客要求加蛋,也只是在烘製過程中於中央部份打入一枚雞蛋,並不像本地化後的Apom那樣,將蛋液,糖與麵糊一同摻合,做成簡單俐落不需蘸醬的版本。

在許多人的印象中,Apom就是那種用小鐵鑊將麵糊烙成圓形一片,取出後再左右往內摺起的椰香薄餅。味道與華人新年時候的Kuih Kapit有點相似,只是口感有所不同。

傳統Apom外薄內厚,即外緣香脆成餅,中間部份則柔軟如糕。而現在“流行”的形式卻講求薄脆口感,所以麵糊大可調稀少放,入鑊後將鑊徐徐傾轉以便麵糊平均分佈,如此一來才會烙得酥酥脆脆,一口咬下便碎落滿地。

相對於原版Appam,這本土化後的Apom由於加入甜味也摻合蛋液,所以又被稱為Apom Manis或Apom Manis Telur。以前賣這甜點的多是印度人,現在卻以華人為主,在早市或Pasar Malam裡就常見到華人小販在現做現賣。除這些改良版的Apom外,另一普遍的就是Apom Balik(曼煎粿)了,但這食物源自福建滿煎糕與印尼Kueh Terang Bulan 的變奏,與印度Appam看來似乎沒有直接關連。

最後,就輪到這期要介紹的主角:娘惹式Apom了。

在檳城車水路協和小學前面,有兩攤賣娘惹Apom的兄弟檔,相隔才幾步路。

40多年前哥哥阮清水先到這裡擺賣炸香蕉,後來學會這種娘惹式的Apom製法,便改行賣了起來,並邀弟弟將別處的炸香蕉攤移到這裡,毗鄰經營。直到多年前弟弟也改賣相同的Apom,才出現不到幾步路就有兩攤Apom的“有趣”景觀。

查實這種南洋式的Apom與印度Appam也沒有直接關系,倒是早年巧手的娘惹們從Apom Manis Telur中獲得靈感,同樣是摻入米漿、椰漿、雞蛋和糖,再加進些許椰絲調成麵糊,倒入通常九穴的圓盤銅模中烘烤,半熟時將香蕉片及玉米粒放在中間,烤成後取出再對折成半圓形即可。

據稱這種Apom早年是由娘惹家庭製做,再交給印度小販沿街挑擔叫賣。直到4,50年代才有華人學會了開起檔口現做現賣。有許多人把它稱為Apom Balik,其實Apom Balik指的是小型的曼煎粿,或許是同樣對折成半圓形的原故,所以才有了這混淆說法。

有許多朋友問我,這兩檔兄弟Apom到底哪家最好?

答案總是有點無厘頭:我每次兩攤都吃,看哪個老板笑得最燦爛,當天的Apom就最好吃啦!

老字號Apom Chooi

創始年代:1960
地址:Jalan Burma,Pulau Pinang(協和小學前路邊攤)
電話:04-2828443 (阮清水先生)
營業時間:11:00am – 5:00pm (星期日休息)

Apong Guan

創始年代:1960
地址:Jalan Burma,Pulau Pinang(協和小學前路邊攤)
電話:016-4093701(阮清沅先生)
營業時間:9:30am – 9:30pm (星期日休息)

原刊於 2009.02.28 中國報專欄 • 知食品味尋寶圖

[ 點閱次數:45594 ]

24 則回應

好一个"看哪個老板笑得最燦爛,當天的Apom就最好吃啦!" 有趣有趣. 现在才知道本地的Apong是原制与Nyonya之手.
gill gill [訪客] · http://gourmetgarden.com.my 2009-10-17 @ 09:35
gill gill :
相比於娘惹Apom,我更喜歡玻璃池滑瑞江茶室裡用陶鍋烘製的傳統Apom Manis,相信妳有去吃過吧!
2009-10-17 @ 22:28
这个东东,我好像在马六甲吃过哦,只是没有这么多料,因为吃了太多种类,糊里糊涂塞进口里却没记住名字。
最近每个周末我都跟北京朋友去扫老北京小吃,别人喝不下的酸豆汁、又弹又嫩的奶酪魏、最鲜嫩的爆肚、炸灌肠,吃过不同的店家,连我这个非“京油子”都知道什么火候的炸灌肠是正宗的了。
cai [會員] 2009-10-19 @ 10:08
cai:
輪到你在饞我了嗎?:)
上回我在北京,一位老前輩就曾為了現在的灌腸炸得過火過脆而感嘆再三,我倒沒試過幾家,這可要請教你了。
年底北京之行,可能變卦,因為答應了要到台北出席一個飲食文化學術研討會,談馬來西亞的客家飲食。
2009-10-19 @ 10:47
哇,不是吧,不能来了呀,真可惜!
那就等新年的时候我去吃槟城好啦。我在北京买到了槟城生产的金宝牌白咖啡,兑换起来好像卖价比吉隆坡还低,不知道是不是正宗的生产厂家,味道嘛,我喝来倒是没感到有区别。等去槟城的时候要好好鉴别一下了。
cai [會員] 2009-10-19 @ 19:41
林先生:
这档apom我可是从小吃到大的呢!
不过常去的是哥哥那档啦(拿牌子的是哥哥吧...哈哈...)不是因为我住在那儿,而是我阿姨住在那儿...
喜欢apom里有可以咀嚼的细细椰丝,以前只要玉米的,谢绝香蕉... 后来告诉老板说只要玉米,老板说“不行!!!” 好坚持把香蕉玉米加在里头... 只好自己把香蕉挖出来~ 呵呵~
上个月我到阿姨家暂住,光顾弟弟那档,听到弟弟用英文和顾客交谈,说那圆盘模是特别订做的,坏了也没人懂得修。是古董来的喔~
Jessie Tan 2009-10-20 @ 22:28
在家乡时我们总是叫“夹饼”,来到吉隆坡,这里的朋友又讲的不清楚,让我以为它是叫Abang Balik(当时我还以为后面有个凄美德故事)。还好看到你的文章才知道正式的名字。

我对这夹饼还是独沽一味,除了放花生之外,其他的好像玉米,椰丝都没有兴趣。
2009-10-21 @ 21:00
看来槟城每个角落的美食都逃不过您的"名觜" :D
那檔apong manis赞!
gill gill [訪客] · http://gourmetgarden.com.my 2009-10-22 @ 14:00
cai:
在本地,我倒沒聽過有金寶牌咖啡呀 :)
林金城 [會員] 2009-10-23 @ 09:11
Jessie Tan :
看來弟弟相當吃得開,曾經給我看過受封的勳章,說州元首是他的常客呢!
林金城 [會員] 2009-10-23 @ 09:23
King Kong:
現在才知道斗湖的娘惹Apom,竟然像曼煎糕一樣有放花生的。
有拍到照片嗎?
林金城 [會員] 2009-10-23 @ 09:31
gill gill :
誇獎了!我對檳城美食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還得請教你們這些地頭龍啊!
林金城 [會員] 2009-10-23 @ 09:41
林先生:
真的喔?!!哈哈~ 不過真的很多人光顧他... 我單是站在那裡等半個小時就有很多人前來買了~ 只是老闆來不及做那麼多~
對了,那裡上去一點有間咖啡店,裡頭的“牛奶冰”讓我最難忘... 所謂“牛奶冰”一般就是玫瑰糖漿加稀釋的煉奶,可是店家卻採用一樽的牛奶!!!據說牛奶是從香港進口的(如果沒記錯的話...呵呵)喝起來就是友族所謂的bandung~ 但那間的就是不一樣~ *^v^*
然後再往前一點的右手邊有條街新開了很多餐廳,有馬來餐(在樹上建屋的)日本餐娘惹餐等等... 不知您當時有看見嗎?! 可好不好吃就要一一試過才知道了~ 呵呵~
Jessie Tan 2009-10-23 @ 23:24
Jessie Tan:
我到檳城通常都會住在Hotel 1926,所以對這一帶相當熟悉!妳說的咖啡店是馨香餅家隔壁的國泰嗎?哈哈!我昨天才剛在中國報的專欄裡寫了淋上玫瑰糖漿和淡奶的"雜雪"呢!
林金城 [會員] 2009-10-25 @ 20:33
林先生说的没错,厨师当日的心情的确会影响食物的味感与品质。
师傅说过一个人在烹饪时怀着负面的情绪煮的食物就会不好吃。
所以家庭主妇煮饭时要面带微笑用心的煮每一道菜肴,老公就会
吃的很开心:-)
yoga tramp [訪客] · http://kuchaiyoga72.blogspot.com 2009-10-26 @ 12:58
林先生:
噢~ 那间古色古香的酒店~ 呵呵~
不是不是...牛奶冰是饮料(类似友族的bandung)我说的咖啡店是与酒店同一排的... 好像叫“吉祥”吧... 它旁边就是有卖自制包子的“青屋”咖啡店~ 应该是在馨香的对面才对~ *^__^*
Jessie Tan 2009-10-28 @ 19:11
相比於娘惹Apom,我更喜歡玻璃池滑瑞江茶室裡用陶鍋烘製的傳統Apom Manis------金城兄,这间“白apom manis"是我常吃的,在等福建面上桌前解解口馋,个人认为更好的是瑞江旁路尾端茶室的“黄apom manis",不知你吃过吗?
fanye [訪客] 2009-10-29 @ 13:55
yoga tramp :
“笑廚”可貴難尋,千萬別忘了給予掌聲。
母親專挑孩子們愛吃的菜來煮,所以媽媽菜最好吃、最銘記於心;但煮的卻不一定是媽媽自己喜歡吃的菜呀!
林金城 [會員] 2009-10-29 @ 20:18
Jessie Tan :
剛從檳城回到八打靈。
1926是間83年歷史的老建築啊!就是喜歡它夠老!:)
這回沒試到妳說牛奶冰,近來久咳不癒,還是留到下回吧!
林金城 [會員] 2009-10-29 @ 20:35
fanye:
你說的是新合安茶室旁的那攤嗎(晚上賣Putu Mayong 和Putu Piring的)?還是附近Cantonment路口的夫婦檔?
兩者我都試過了,由於都沒用炭火陶鍋烘製,前者較乾,後者過濕,也或許是懷舊作祟,感覺就是差許多。
我曾在中國報專欄裡寫過瑞江茶室裡的那攤apom manis,下一期就貼上來與大家分享。
林金城 [會員] 2009-10-29 @ 22:41
金城大哥,好像很久没留言了。最近可好?

来告知你一声,我博客借用了你这篇文章的一张照片。我在我博客提到如何一边旅行,一边尝美食。在文内,推荐要去马来西亚旅行的读者,如要找吃的务必来你博客参考。我有注明出处和链接,希望你不介意。如果,你觉得不恰当的话,我会马上把相片除下。

原文在这里: http://shirlschong.com/2009/12/15/independent-travel-tips-eat-what-the-locals-eat-and-eat-cheaply/

谢谢!

哦!对了,看完了你的书,很很很很喜欢!:) 回马要去“寻味”!:)
雪芬 [訪客] · http://shirlschong.com 2009-12-16 @ 05:26
雪芬:
我前兩天才剛從台灣回來,出席由中央大學主辦的“客家飲食文學與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一篇“馬來西亞的客家味”。
近來都在忙啊!嚴重影響出書計劃,所以下一本尋味地圖要在明年中才可能出版了。
常來留言吧!我可是愈忙愈寂寞:)
你的“四海為家”經營得愈來愈精彩,尤其近來的自助旅遊系列,更是好看,加油加油!當然也高興你貼了我的照片囉!
新年有回來吉隆坡嗎?
林金城 [會員] 2009-12-21 @ 14:38
金城大哥,

来向你祝贺新年快乐!

刚才看到你的回复。啊,客家饮食研讨会!不知我哪里可找到你写的“马来西亚的客家味”呢?很想读一读。

哈!只要你不介意我在这里稀里哗啦地说话,我一定不会让你寂寞的!:)

谢谢让我转贴你的照片!我那里的朋友很喜欢你的博客!:) 也谢谢鼓励 :) 我为了写那个自助游系列写得筋疲力尽。以后不敢答应读者写这么“野心勃勃”的文章了...

农历新年该有回来。希望可找到你、嘉仁、志明、若涛等出来喝茶。你们诗人可谈诗,我就吹我的旅游经,呵呵 :)
雪芬 [訪客] · http://shirlschong.com 2010-01-01 @ 01:05
雪芬:
元旦快樂!
好啊!這次回來一定要找我們。
我剛貼上的圖文,就有詩人濤布施的照片呢!
焦桐老師的二魚出版社,將會出版這次研討會的論文集。
林金城 [會員] 2010-01-02 @ 18:48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知食份子

甘心做個無詩生活的生活詩人, 貪戀人間炊煙的知食份子

我的安樂茶飯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