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食份子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寸棗 ● 天公豆  ◎  林金城
安樂茶飯 2011-01-31 21:22:33
Bookmark and Share

我將寸棗和天公豆的照片寄去遠方,讓朋友確認是否她上回跟我提起卻又說不出名字的新年懷舊食品。

才寄出不久,便傳來回應:是啊是啊!就是這些,以前碰都不碰,現在卻多想吃它一口!

屏幕前,我可以想像她遠在他鄉的一臉饞相和懷舊之情,或許此刻她正興高彩烈的向她的洋人夫婿或朋友們“炫耀”,將這些以前我們連看都不多看一眼的“大人們”的老土食品,給形容得多麼富有年節情懷……。

剎那間,另幀調性強烈對比的畫面卻浮過心底,想起三年前在南馬某小鎮遇到一名老餅家的傳人,當他在聽完我對這些傳統食品的一番贊嘆後,卻一臉無奈的說:沒用的啦,這寸棗和天公豆做出來也只是給人拜神而已,沒人要吃的,你信不信?年節之後十之八九都會丟進垃圾桶呢……。

七旬老人話未說完,便轉身隱入店後昏暗的製餅工坊,留下我跟他的媳婦尷尬對望。

我當然相信。相信的不只是這些曾經出現在童年深處的年味,對部份人而言已淪為一種形式上的拜神供品,而更相信的是大部份年輕家庭甚至早已將它遺忘,連名字也叫不出來了。

如何去想像一名製作食品的人,已預設好其“作品”最後將被丟棄的那份落寞心情呢?也同樣的,如果因為絕對懷舊而興緻勃勃的咬下一口最終還是教人感到失望的“熱情”時,那打折後的“懷舊”還能持續多久?

答案似乎需要一些時間慢慢成形,我們不妨先來瞭解甚麼是寸棗和天公豆。

先說“天公豆”,正確的叫法應該稱為生仁、生仁糖或生仁豆,以炒香剝膜的花生米(生仁),滾上麥芽糖漿及炒熟的糯米粉或糖粉混勻而成,外觀呈不規則凹凸小球狀,分紅白雙色,用來祭祀或招待親朋好友,是福建原鄉地區一道流傳已久的節慶零食。

其影響所及,除了福建閩南,還包括粵東潮州及客家地區,以及台灣、港澳和東南亞一帶。本地客家人和廣東人替它取了個有趣傳神的名字叫“白鴿屎”,而“天公豆”之名,則顧名思義與天公有關,相信是因為福建人將這象徵喜氣吉祥的生仁豆給視為年初九拜天公必備的傳統祭品,所以得名。

至於“寸棗”為何物呢?那是一種條狀帶甜味的油炸小食,同樣源自福建閩南,過年時候與天公豆、冬瓜糖、麻蓼和蓼花等被老一輩視為必備的應節小吃。也有人把它寫成“春棗”,該是閩南話中寸和春同音以及對春節聯想之誤吧!而本地廣東人則把寸棗叫成“油枝仔”。

寸棗的傳統製作工序相當繁複,以糯米粉為主材料,開水調和成粉糰後,擀薄切成一寸長條再拿去油炸,等到隔夜冷卻後才倒入糖漿中翻炒拌勻,依照舊時標準,務必控制糖漿濃稠度,以求隱約沾上一層透明糖衣為佳品,如果寸棗表面凝上白色糖漿,則表示稠度過濃,敗筆也;此外還得置放在太陽底下充分曬乾,否則有容易漏風之虞。

一口氣將這兩款與我們漸行漸遠的年味給重新記憶歸位,我想到的卻是這些曾經陪伴著祖輩們越洋南來,好像“理所當然”應該去維繫的一份傳承的情懷,會不會在我們這一兩代人的手中畫上句號呢?或許正如老餅家傳人所感嘆的,那終究是形式背後拋向現實垃圾桶的一條宿命弧線,沒人要吃除了是追不上時代味蕾,更擊中要害的是當一位懷舊先行者在過度期望與熱情下,吃到的卻是本來就不是打算會有人去吃的應景之“食”。

這幾年來,在我四處探尋古食的過程中,曾碰遇過無數已走到同等十字路口的傳統舊食,與其消極等待不可能出現的口味回轉,不如回歸到“真傳統”中去翻出更多的“新可能”,或能抓住年輕一代的好奇心與認同感。

然而,這對許多老字號老師傅而言,根本就是行不通的“天方夜譚”,比如我說為何“寸棗”就只能硬石心腸地擁抱一種質地,而不能創變出多種口感,多種口味呢?或甜或鹹,或鮮或辣?而“天公豆” 就一定是花生嗎?不能用榛果、夏威夷豆等其他堅果去替代?外層裏的就一定是純糖漿嗎?難道不能有其他口味的可能……。

答案需要更長的時間去慢慢成形,然而對於傳統,時間似乎並不站在我們這邊。

原刊於 2011.01.30 星洲日報專欄 • 安樂茶飯

[ 點閱次數:49929 ]

8 則回應

金城兄:春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一年虎威犹未逝,玉兔把春报。南方送福来,北方瑞雪兆。待到除夕钟声响,举杯共欢笑。
阿海粿条汤 [會員] 2011-02-02 @ 01:32
阿海:
祝你新的一年事事如意。
林金城 [會員] 2011-02-02 @ 12:34
在沙巴古达,有种零食也叫“白鸽屎”。那是一种面粉裹着花生炸香的零食。外表也是不规则的凹凸小球状,但是外表可是非常酥脆,所以也叫脆皮花生。

我小时候也见过天公豆,应该也曾品尝,但是印象真的就是硬,但是好甜。看了你的文章,我在想,是不是有的食物就因为制作的人“预设”食品的下场只是拜拜,所以就偷工减料,以致即使有人品尝也会大失所望而导致食品逐渐被摒弃掉呢?

我今年第一次在异乡过年,为自己的新家庭准备年食。即便是小两口,我还是尽量该有的都不少。我常想,年味也是可以被承传的。过年过节的一种氛围,也是这样被承传的。你说呢?

末,祝:新春如意,健康平安。
晓君 [訪客] 2011-02-03 @ 10:17
很赞同晓君的看法。
天公豆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零食,但现在买到的,已经不好吃了,要不然就是漏风了。
kopi0 [訪客] 2011-02-03 @ 23:48
晓君:
謝謝你大年初一留下這則有意思的回應,也祝你新年快樂。
前陣子黃巧力在拍攝沙巴古達時,我剛好在外錯過了收看,不過對這個地方倒是興趣盎然,有機會一定要過去尋訪,作些飲食紀錄。
你一言道破了我文章中提到“慢慢成形”的答案......:)
祝您們小倆口過個有意義的傳統年!

林金城 [會員] 2011-02-04 @ 09:35
kopi0:
傳統只宜傳承,不能敷衍。
敷衍的食物怎麼能吃呢?
祝新年快樂。
林金城 [會員] 2011-02-04 @ 09:44
先祝你兔年快樂。

小時候曾經看過媽媽在新年時拿天公豆來拜神,不記得何時開始就在神檯中消失了。

這個食物應該是我小時候不喜歡吃的東西,因為我沒有它的味道記憶。我的印象中它是非常硬的東西,放進嘴巴裡不好咬,所以沒有看上眼。
2011-02-07 @ 15:01
King Kong :
我就是那麼食古不化,明明這些東西都是我童年時候最討厭吃的,但幾經轉折,現在卻去思索那應該在更早以前是祖輩們喜歡吃的東西,不然就不會流傳下來...有甚麼方法可以把它改成讓我們覺得“好吃”呢?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在越南就成了貓,貓有九條命:)
林金城 [會員] 2011-02-07 @ 20:55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知食份子

甘心做個無詩生活的生活詩人, 貪戀人間炊煙的知食份子

我的安樂茶飯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