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食份子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貪吃街潮州粿  ◎  林金城
麻坡●不能不貪食 2013-01-03 19:52:13
Bookmark and Share

站在麻坡的貪吃街口,突然被“貪”字所惑。

有別於雪隆一帶幾處知名的“為食街”,像半山芭為食街,PJ SS2的為食街小販中心等等,不諳廣東話的朋友或許還抓不到“為食”之傳神意境,然而此地“貪吃”兩字卻是一目瞭然;讓我想起童年時候外婆常笑成一臉皺紋地輕撫我的頭:你這隻“為食貓,貪吃鬼”啦,跟進跟出……恍然間,感覺自己便頓時化成一隻“貓”,一個饞嘴的小鬼,正東嗅嗅西看看地走入這條鬧烘烘的“貪吃街”。

“貪”用到吃上,頗具玩味。是欲罷不能,是處處芳草,是能吃千萬別浪費,是老子就是要吃你,是……是一種感覺,就彷彿回到童年,做一件不需太多假設及解釋的快樂事。

只為貪吃,我來到麻坡。

早聞香妃城是潮州美食的天下,許多來自麻坡的知食前輩都對其故鄉食物推崇再三,有者列出長長的名單叫我一一嚐食,有的則特地安排了當地親友引路嚮導。

與四馬路(Jalan Ali)交界的貪吃街(Jalan Haji Abu),便是潮食的精彩縮影。每天自中午到晚上,攤檔輪番上陣,從街口金山大眾市場前的潮州粿出發,麻芝,菜頭粿,炸五香,滷鴨飯,蠔煎,粿條湯,潮州鮮蚶沙爹,鮮蚶粿條麵,油炸粿,繞一圈回到原地,明瞭者觸目所見盡是典型潮食,如再加上附近一帶擺攤的水粿,炒粿,粿汁以及榮成餅家的潮州朥餅,想要詳細描繪出一幀麻坡潮食地圖,並非難事。

如果說烏達是麻坡的美食代表,那只是路過時方便攜帶的手信,要真的以深度食旅的方式去味覺麻坡,我想這些潮州傳統小吃肯定是集體召喚旅客的賣點。

而這攤位於貪吃街口的潮州粿,便讓我有種尋回“傳統”的快樂。

如果要找個單字能象徵潮州之食,我想非“粿”莫屬。

字典註釋:粿,米食也。其實說穿就是廣東人的糕,客家人的粄,但這簡單米食落在潮州婦女的巧手裡,卻成為米飯之外教人眼花撩亂、垂涎三尺的粿品。種類多到數不清,與民俗密不可分,在原鄉每個傳統節日裡都有著應對的不同粿品,以作祭祀之用,所以名目繁多,花樣迭出。

粿,可餡可Kosong。Kosong者,蒸成一盤“糕粿”後,切塊來炒就是炒粿或炒粿角,摻入蘿蔔絲即成菜頭粿,以小碗盛米漿炊蒸而成,稱水粿,蒸成薄片後切條便是大家所熟悉的粿條,切成片狀就是“粿汁”中的粿。至於包餡者,種類更為繁多,依餡料不同計有筍粿,菜粿,飯桃粿,韭菜粿,紅桃粿(紅龜粿)等等,以上都是在本地可找到的,相對於潮州原鄉那五花八門的粿品,僅屬一般常見之食。

這檔位於貪吃街口傳承了三代人的潮州粿,早期是由現任老板的外婆經營。當初以賣福建曼煎粿維生,後來才做起自家籍貫的粿品,賣出特色。說是傳統,這攤超過50年歷史的潮州粿卻又飽含著許多創意,除一般內餡改成以沙葛代替筍絲 (早期南洋化?)的筍粿外,在製作包入糯米飯的飯桃粿時,也創出兩款以糯米飯為主的甜鹹粿品,一裹入綠豆沙餡,另一種則在鹹味糯米飯上鋪上叉燒,此外一款“黑粿”,也不是原鄉著名的鼠曲粿,而是在粿皮中摻入黑芝麻內包豆沙餡的新式粿品。

讓我感到欣喜的,並不完全來自粿品的創新,因為我明瞭這些“創意”都源自“傳統”,而老板仍堅持古法,以平底鍋認真的用文火將粿皮煎成內軟外酥的口感,那才教我真正感動。這讓我想起多年前為了在檳城無意間發現一檔標榜“傳統”,堅持替客油煎菜粿的小攤時的欣喜,以及後來老人無端“失蹤“的失落。

貪吃街口潮州粿,我忘了向年輕老板黃玩興建議,不妨取個跟他名字一樣很具玩味的招牌,就叫“貪吃粿”!

貪吃街潮州粿
創始年:1950年代
地址:Jalan Ali / Jalan Haji Abu, Muar, Johor
營業時間:11:00am – 6:00pm
電話:019-3080008 (黃玩興先生)

收錄在《知食份子1》2011年出版

[ 點閱次數:221812 ]

38 則回應

第一次听闻贪吃街。

潮州鲜蚶沙爹为何物啊?
阿鱼 [會員] 2009-02-13 @ 19:51
好一个贪吃街,贪吃的一定满粿而回.
自以为吃过很多粿,这些创新的,还是让我惊喜.
kopi [訪客] · http://kopi0owt.blogspot.com/ 2009-02-13 @ 22:22
阿魚:

我下一篇就貼上“潮州鲜蚶沙爹”好了。
林金城 [會員] 2009-02-15 @ 11:07
kopi:

說是創新,其實已是超過半世紀的“作品”!傳承了三代人。
林金城 [會員] 2009-02-15 @ 11:13
鄉愁啊
我要回家Orz

阿颖 [會員] 2009-02-15 @ 15:41
一直都认为,最美味及最让人回味的食物与味道,
都离不开童年回忆、家乡、妈妈。并不是说现在的东西不好吃,
只是,少了那一份回忆。
古早味,往往最让人回味。
买了你的新书了!希望会有续集哦!


Kalipok [訪客] 2009-02-15 @ 16:46
哇!比我还老.
还没到过柔佛,所以有眼不识泰山.
kopi [訪客] · http://kopi0owt.blogspot.com/ 2009-02-15 @ 16:52
阿颖:
罪過罪過!下一篇要讓妳更加想回家!
林金城 [會員] 2009-02-15 @ 23:54
Kalipok:
還是一句,謝謝支持啦!
這系列,我倒希望出5本,比歐陽感霽的“香港味道”多一本就是 :)
林金城 [會員] 2009-02-16 @ 00:00
贪吃街也叫四马路是麻坡最为出名的一条美食街。在它的中间有间好好吃的云吞面。它的味道是我吃了吉隆坡好多的云吞面后也找不到更好或一样的味道。
朋友家自做乌达。 啦啦乌达好好吃 呵呵
watzupbird [會員] 2009-02-17 @ 13:43
還是覺得很感恩,雖然自己的年紀不大(!)但是總算吃過這些潮州糕點。

記得小時候曾經看鄰居阿嬤做那白色桃型糕的時候,還有一個類似中國印章的木印章,蒸好的糕點都會蓋上紅印。自己最愛的,就是里面包裹著糯米蝦米之類的餡料~ 好吃的感覺還是歷歷在目呢!

等待您的下一篇咯!



明偉 [訪客]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earjeff 2009-02-18 @ 23:20
明偉:
你說的是“飯桃粿”,還有一種是包芋頭餡的。
林金城 [會員] 2009-02-19 @ 11:29
watzupbird:

貪食街那攤生意超好的雲吞麵,我每次都錯過時間。
下個月可能會到麻坡走走,就去試試看!

希望有機會吃到你朋友自做的啦啦烏達啦!
哪裡可以買到?
林金城 [會員] 2009-02-19 @ 11:47
潮州茶糕煎了之后 另有一番風味 不防一試 外脆內軟
tagnan [會員] 2009-02-20 @ 19:33
tagnan:
即使是一般的紅龜粿,煎後也是很好吃。
林金城 [會員] 2009-02-20 @ 22:22
一道一道的美食,鄉愁倍添~
玲妃 [訪客] 2009-04-01 @ 01:21
說到粿的吃法:
飯桃(飯粿)煎過以後淋上滷鴨的滷汁,味道一流~
(個人覺得 :) )
玲妃 [訪客] 2009-04-01 @ 01:24
玲妃:
這樣的吃法我還沒試過呢!
改天要試試看,應該蠻有特色。
上周在中國報發表了一篇潮州水粿,
介紹的就是麻坡也也街的水粿,
改天再貼上來讓妳解解鄉愁。
林金城 [會員] 2009-04-02 @ 22:09
如果說起潮州粿,我最愛吃是韮菜粿,圓形,多數會先蒸後煎,小時候在居住的地方有很多,但上個月我跑去九龍城買潮州醬料時,才發覺去年還是整條街都有售,今年卻只餘1、2檔有售,希望我能學到一些家鄉美食…
小三 [訪客] · http://hk.myblog.yahoo.com/joeyaysy 2009-10-06 @ 10:40
在北馬靠近檳城一帶,可吃到很好的菜粿。
小三是潮州人啊,菜粿難不倒你!
2009-10-07 @ 09:50
我是香港土生土長的潮州人,會聽一些潮語,卻不太會說,每當家鄉有親人找爸爸,我又會舌頭打結,希望對方能說國語(我國語只比潮語好少少),前些日子學了一些潮州菜,課堂有少許甜品,卻偏偏沒有我心儀的【韮菜粿】,我覺得吃韮菜粿是懷念小時候的情景,重情多於吃,我怕再多一、二年便沒人記得潮州美食2及一些香港街頭小吃,因我是吃街頭小吃長大的^0^
小三 [訪客] · http://hk.mybolg.yahoo.com/joeyaysy 2009-10-08 @ 23:26
金城兄:要吃潮州菜粿记得找我,我岳母做的,一流!
阿海 [訪客] 2009-10-09 @ 02:16
小三:
到時妳可能要到南洋來尋味了,因為近十多年來原鄉傳統風味也在快速消失中,比方許多廣州小吃就是。
其實,只要懂得回到傳統原點,保存或再創,小吃都具有存活下來的空間。
2009-10-09 @ 16:17
阿海 :
先謝謝啦!
2009-10-09 @ 16:19
金城兄:传统中保存原始的味道,最紧要的是用猪油,一种食物没有猪油就好像失去它的灵魂,我岳家煮的东西用料都很简单,但平凡中持久耐吃的滋味却令我口福不浅,尤其是叻沙,还有淋面,粽子,菜粿,真的要试过方知味。谢谢您太太和您的称许,抱歉的那晚没空和您聊谈,下次来槟可要予早通知我喔,让我准备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让您品尝。
阿海 [訪客] 2009-10-10 @ 03:59
阿海:
豬油用得巧妙,是畫龍點晴;用得超量,卻是自討苦吃啊!
你的粿條湯,讓我們有前者的感覺。
月底可能會到檳城一趟,到時再連絡你。
林金城 [會員] 2009-10-10 @ 14:19
是汕头街的阿海粿條湯吗? 嗨呀,阿海哥, 是我呀. gourmetgarden food blogger 的两个肥夫妇呀! 哈哈, 阿海哥豬油渣和他的肉饼真的不错.
gill gill [訪客] · http://gourmetgarden.com.my 2009-10-17 @ 08:48
gill gill :
沒錯,此阿海就是人情味滿滿的彼阿海 :)
林金城 [會員] 2009-10-17 @ 22:16
金城兄:昨晚到四条路买炒米粉,也许是九王爷诞炒菜油的关系,大失水准!我23号到26号休息4天,我25号晚回来,26号有在槟城,有来的话联络我,谢谢!
阿海 [訪客] 2009-10-18 @ 15:17
gillgill:我知道是你,只是不好意思在金城兄的地盘上跟你打招呼,你们的部落格我时常都有上去看,很精彩,只是不大谙英语的我看得很辛苦,你何不搞个中文版的,我相信一样会很成功吸引很多人去浏览。
阿海 [訪客] 2009-10-18 @ 16:09

回應頁數 : 1 2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知食份子

甘心做個無詩生活的生活詩人, 貪戀人間炊煙的知食份子

我的安樂茶飯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