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記事

我是自己的記錄者。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三角蟹蛛  ◎  羅羅
小筆記 2006-10-01 11:19:04
Bookmark and Share

攝於文學院20060405

今天拎著一台相機在東華校園彳亍,於文學院停車場旁的咸豐草堆,看見有隻蜜蜂在花朵上無助地掙扎,原來該隻蜜蜂被身體比自己還小的三角蟹蛛掐住了脖子,瞬間,全身就被花蛛的毒液給麻痺了,成為花蛛的大餐了。

見到蜜蜂的困境心中難免憤慨,但理智告訴我不該去拯救那隻被花蜘捕食的辛勤工作者,以生態的觀點來看,自然界本來就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世界,幫助蜜蜂從花蛛口中逃出生天固有意義,但這將影響花蛛的生存;而且隨意阻撓生命現象的進行,可謂破壞生態平衡的不智之舉。

於是我蹲下來仔細端倪,可以發現其眼域區是呈三角形頭胸部是圓形,腹部呈梯形,步腳像螃蟹般向側方伸出,這正是三角蟹蛛的主要標記。這種三角蟹蛛(Thomisus labefactus)也像螃蟹那般橫著走,常躲藏在花朵上捕食昆蟲,體色是呈白或黃,一方面可以減少昆蟲的戒心,一方面可以避免被天敵發現。蟹蛛雖然具有銳牙,卻無法咬碎食物來取食。牠從口器分泌消化液,邊溶化邊吸吮受害者的體液,然後把吸乾了的屍體扔掉,重新埋伏下一個獵物。

根據圖鑑顯示,牠們平時不結網,只有在產卵時會將葉子捲起來當產房,會有護卵的行為。但體色可以因背景植物的顏色而變化,通常長時間不動耐心等待那些沒有戒心的昆蟲,一旦發現便一躍而上。

或許一般人對蜘蛛有偏見(是恐怖片的渲染?還是其貌不揚?),喜歡蜘蛛的人較其他昆蟲少很多。其實,蜘蛛應該是我們的朋友,牠幫我們除去一些惱人的昆蟲,如蚊子、蟑螂等,沒有蜘蛛擔任掠食的角色,害蟲的數量就難以控制了。像我都會故意在室內留幾個蜘蛛網及蓄養幾隻蠅虎,一個星期下來倒還真是幫我解決不少擾人的蟲害呢!一個小小的食物鏈,從我的房間就開始了。

談到蜘蛛,不由得聯想起小時候玩鬥蜘蛛的趣事。當地,我們一群童年玩伴最大的樂趣就是去捉一種被稱為「豹虎」(台灣稱為蠅虎)的小蜘蛛。為了捉蜘蛛,我們被蛇咬,遭狗追也在所不惜。捉來的蜘蛛我們只留下公的,因為只有公的才會互鬥。觀察蜘蛛對打可是相當有趣的事,勢均力敵的戰況往往引得我們在旁為之歡呼,而遇強愈強,或虛張聲勢的打鬥也別有一番領會。同時,持有蜘蛛長勝軍的人在童伴間也是擁有一定的地位。

據悉,日本的鹿兒島縣加治木町已有幾百年的鬥蜘蛛傳統、人們利用雌性金蛛作三回合的比賽,獲勝的蜘蛛飼主還可以得到獎品呢!

小小的蜘蛛,蘊藏生物競爭的哲理,這樣的生態的觀察是不分美醜的。

除了照片,我什麼都不帶走。

[ 點閱次數:5924 ]

暫無回應

還沒有回應...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羅盤記事

現為教育工作者。 喜歡閱讀、食物、創作、旅行。 喜歡書店、古城、高雄、花蓮。 喜歡所有美好的事物。 有個不定期專欄「昆蟲王」。謝謝。

請勿拍打,羅羅處於蛻皮至昆羅爾的階段,一動就羽化失敗了..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8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