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記事

我是自己的記錄者。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大馬郵票上的昆蟲(一)  ◎  羅羅
小筆記 2007-04-24 19:37:47
Bookmark and Share

有人說「戀物癖」是靈魂空虛的證明,我倒覺得收藏在某程度而言是完成慰藉,或是跟消失的恐懼在拉鋸。這對收藏愛好者來說,自己尋找的物品裡有填補的能量,只是在到手後卻又喪失這種感覺。所以他們只好不斷收集、及物色下一個目標:金錢、地位、名聲、物品……從而陷入「梅杜莎的詛咒」裡。

雖然我已改成隨緣收集郵票,但透過郵票倒也可跟昆蟲發生些許關係。在大馬郵政史上,至今發行過的七次的昆蟲郵票,而1950年由沙勞越發行的紅頸鳥翼蝶(又叫拉惹布魯克鳥翼蝶)更是世界上第一張「純蝴蝶郵票」(遠處有人高喊:malaysia boleh!)。現以1998年發行的昆蟲作一介紹吧:

姬兜Xylotrupes gideon.
別稱:姬獨角仙 金龜子科
體長28 - 42mm,體色紅褐色至黑褐色,外觀近似獨角仙,但雄蟲犄角較獨角仙短,前胸背板特別隆起。雌蟲無犄角。夜行趨光性。

帝王蟬Pomponia imperatorial
別稱:皇帝蟬 巨型蟬 蟬科
身長11~15 cm[一般的蟬只是在2 和5 cm 之間] 翅膀全展可達二十二公分,帝王蟬是世界上最大的蟬!

葉脩 Phyllium pulchrifolium
別稱:樹葉蟲、巨葉蟲 竹節蟲屬
外表如樹葉般,會模擬葉子被風吹動的樣子,故又稱「會動的葉子」(walking leaf)
,可隨著環境變色,是可可樹的害蟲之一。若飼養以芭樂或可可葉餵食就可,但必須分開養,因牠跟螳螂一樣有同性相殘的個性。

蘭花螳螂(Hymenopus coronatus) 花螳螂科Flower Mantid
就像一朵淡雅的蘭花。郵票展現的是一隻雄成蟲,牠的若蟲比較可愛(像小狗永遠比大狗可愛)。

長腳大葉螽蟴 (Macrolyristes corporalis)螽蟴科
別稱: Long-Legged Katydid、True Katydid
翼上有斑點,有非常寬的身體,是少有雌性也可發出聲音的昆蟲,聲音可以傳達很遠。半島山區的樹木叢中皆可見其蹤影。

P/s:以上如有錯誤歡迎指正(因找不到大馬昆蟲的中文圖鑑……)。

在2006年國內郵費突然無預警地漲價20仙(雖然只漲價20仙,但是漲幅卻是嚇死倫的66%!),以後每封寄至國內各州的信件收費為50仙、新加坡則90仙(郵資不足幫你蓋個大T字)。

好吧,希望漲價後的服務品質會改善一點(寄一封信要等半小時以上!)……唉,百物價起只有荷包還是乾扁……

[ 點閱次數:8815 ]

暫無回應

還沒有回應...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羅盤記事

現為教育工作者。 喜歡閱讀、食物、創作、旅行。 喜歡書店、古城、高雄、花蓮。 喜歡所有美好的事物。 有個不定期專欄「昆蟲王」。謝謝。

請勿拍打,羅羅處於蛻皮至昆羅爾的階段,一動就羽化失敗了..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66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