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記事

我是自己的記錄者。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種子  ◎  羅羅
自由文 2010-09-25 23:20:52
Bookmark and Share

前些日子,租賃屋旁的銀合歡樹被人狠狠的攔腰砍斷,還被放火焚燒,似非要毀滅殺盡不可。凝視著己成灰燼的現場,心裡不禁納悶,為何人們總是自以為是的在砍樹毀林?一棵生長在路邊的合歡樹,不礙著人。是不是因為牠的生長期太快,木質不夠堅實,故每在狂風暴雨時總是輕易地就被折斷?無論如何,牠仍然是為我們擋住驕陽的毒辣,是株翠綠怡人的生命啊!

時間真是最好的藥方,過不多久我就瞥見一株株嫩芽從黑泥中茁長,在一片黑色的土壤中,反有一種劫後餘生的美麗。雖然我原先就知道銀合歡的種子是擅於睡眠的,在落地時如沒有適當的契機是絕不發芽,而是存在土壤之中。

但我可沒有料到經過這樣的高溫燒炙之後,合歡樹的種子竟然還可以繼續生長。

我不禁聯想起美國的森林大火,也是打開松杉等晚花植物的重要觸媒啊!牠們有些把種子掛在樹上達幾十年,只為等待一場火的降臨。掛在樹幹上的種子,在受熱達五六十度時,種子才得以釋出呢!如今的銀合歡樹苗,也是在等待地面所有的遮蔽物都被焚盡後,才伺機破土萌芽。

其實仔細想想,這不也正似我們的人生嗎?我們如同合歡樹的種子,都在等待一個合適的時機。

問題是,你有貯存好足夠的能量嗎?這可以是知識,抑或是某方面的技能。若還沒有,不妨從今天開始,把自己也當作是一粒種子,先準備該方面的能力,這樣你才有能力在機會來時把它牢牢捉著,而不是眼睜睜地看它從手中輕輕溜走。

--刊於2010年10月《中學生》月刊

[ 點閱次數:67717 ]

5 則回應

我從來都對植物的生命力充滿好奇和佩服,無論經過多少磨難,
他們總能破土而出,屹立不搖。人啊,還得多多向植物學習。問候。
老友 [訪客] 2010-10-16 @ 10:14
呵呵~萬物皆有可效法之處。喜樂。
2010-10-18 @ 23:35
无法不感慨人往往听多过行。
旁人循循善诱,而我们总是听了看了便忘。
却也未尝不是件好事,成功的甜果也只给愿意努力及能够领受的人。
白璐 [會員] 2010-11-08 @ 15:04
羅羅,我在大陸,上不了面子書去回覆留言。
請發email到我的郵箱
黎紫書 [會員] 2011-01-07 @ 13:53
紫書:

我已寄信去您的信箱了

為保您的隱私
恕我把你的信箱隱去

謝謝

羅羅
羅羅 [會員] 2011-01-08 @ 23:30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羅盤記事

現為教育工作者。 喜歡閱讀、食物、創作、旅行。 喜歡書店、古城、高雄、花蓮。 喜歡所有美好的事物。 有個不定期專欄「昆蟲王」。謝謝。

請勿拍打,羅羅處於蛻皮至昆羅爾的階段,一動就羽化失敗了..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63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