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相自述

我能否相信自己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我讀《歷史學家》  ◎  米卡
撿風景 2006-08-27 23:52:49
Bookmark and Share

《歷史學家 Historian》/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ELIZABETH KOSTOVA)/譯者:張定綺/出版:大塊文化出版公司/定價:380元/類別:小說。

《歷史學家》一書中,伊麗莎白展露了對於土耳其、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匈牙利等地的歷史、地理、宗教以及文化的知識,堪稱一個東歐旅遊主題的博覽會。但顯然作者的企圖心不僅於此,並開宗明義標示「歷史」才是她創作的主題,雖以「卓九勒」為主角,但絕對不是廣告辭上:一本把史托克和好萊塢都比下去的恐怖懸疑小說,而是在虛實交雜的「吸血鬼故事」的基礎上,開始了一場漫長的追索身世和探密之旅,以書信體的叨絮口吻,一重一重揭開簾幕。

作者以一雙好奇的眼睛取得敍述的便利,以第一人稱,一種最易於把握的敍述角度,讓讀者產生身臨其境的參與感;再由羅熙、保羅、海倫的信件為中介,把人物,事件的關聯性昭示出來,而這牽連之中,貫穿了每個人的「歷史」。作為「親愛又不幸的繼承人」,1930年代羅熙開始追蹤不死之身的卓九勒,並邂逅了葛齊,卓九勒的遺族;1950年代,保羅和海倫展開了一趟長遠的跋涉,企圖尋找卓九勒的墳墓,以解救恩師/父親羅熙;1972年保羅的16歲女兒,進行了一場冒險,著手吸血鬼的研究。事實上,追尋卓九勒者眾,前仆後繼投身其中,賈格為了效忠的使命,持續五百多年的追緝行動;擁有「龍之小書」的詹姆斯和斯托伊契夫鑽研於學術研究;不死族為一己之私慾;傑薩則是政治的目的而一再探入虎穴,三個世代,眾多人事牽扯糾纏不休。

然而,卓九勒感興趣的對象,則只是學術界的精英,圖書館和檔案室的管理員。活了500年的卓九勒甚至揚言:「為了永遠保存我的歷史,我就當了歷史學家。」「不朽」是他成為不死族的理由,也成了他俘虜學術人員的目的。可見,實事求是的歷史敘述下,埋藏了另一個邪惡的世界。作為一個殘暴的君主,永生的活物,歷史是什麼?到底是誰的歷史?這正是小說的有趣之處,不僅僅只是「歷史材料」的問題,也包含了歷史學家的「企圖」,羅熙臨死前說:「我想把他塑造成一個──偉大傳統的一部分。」說明了史家們編撰過程中選擇材料必然涉及的取捨和判斷,形成某種程度上的主觀介入,以及敘述過程所隱涵的「創造」。此外,書中的「歷史」還有另一種樣態,作為歷史研究,僅靠一人之力只能取得寸步進展,不得不以接力賽方式轉由別人接手,因此,每一個人的歷史事實必須和他人的歷史知識不斷互證,以期接近「真實」,所以,讀者們一路隨著保羅和海倫穿越不同的國度,翻讀中世紀僧侶和學者的手記與手稿,探訪許多各異的朋友,匯聚多方的說法,賈格、詹姆斯、斯托伊契夫和海倫的母親等都以自己的事實來源,知識背景,見解和方法,共同建構了最後的真相。

最終,故事發展不可避免的落向善與惡的角力,羅熙的自白是最好的註腳:「我覺得日落將至,外面的世界裡仍然有光明和黑暗,我要振作起不斷衰退的精力,直到最後一分鐘仍然做我自己。如果在生命、歷史、我自己的過去之中,有任何的善與好,我都要請它們助我一臂之力。我用我過去全副的生活熱情,祈求它們的支援。──(頁440)」受苦中仍然高貴的一顆心,當他被囚困,肉身被侵犯,仍保持著一貫的自控力、意志力,嘗試從理性中獲得就贖,展現作為一個「學術人」的精神信仰,成了此書的基調。海倫亦如此,拋夫棄女,忍耐孤寂,長達16年的躡足潛蹤,只為了親手弒殺卓九勒,終結她身上的邪惡血緣。而賈格、詹姆斯、斯托伊契夫、保羅,很長的一段日子活在既有的、安定的生活狀態裡,他們也都願意好好的正常的活著,然而當神祕難解的力量──「龍」一出現,他們則熱切表現著求知的慾望,以及承擔了慘烈的代價。說穿了,他們絲毫沒有放棄對「善」的執著,使用大蒜、十字架,木制念珠護身,可視為某種精神象徵,或是一種堅守,護祐了人類的文明,這來自於長年累積的知識理念,不願退化成長有獠牙、手掌有毛、行動如蝙蝠的吸血鬼,若說沒有人能深入歷史而活著回來,那他們則匯聚成一道穿透歷史背面的光。

伊麗莎白寫的,當然不是「驚悚小說」,「卓九勒」只是歷史的象徵,渴求不朽的譬喻。從行文的風格看來,作者雖以追蹤吸血鬼的故事開展,但卻不屬於噬血傳說,反而著重於「歷史問題」,且巨細靡遺的考據了各地的風土人情,在她的專業知識操作下,讀者得以完成一趟閱讀的「旅程」。雖然,我們不難看出作者的企圖心,但平心而論,作為文學作品,實在寫得不夠好,文字不足以支撐起小說想要蘊釀的鬼魅氣氛,且一再採用了無新意的書信敘事手法。只是,龐大的螺旋結構和繁瑣細節,卻又奇異的提供了另一種特殊的閱讀趣味。

 

[ 點閱次數:10014 ]

| RSS2 | Atom

鏡相自述

「我的憂鬱是人們所不懂的/羨我舒捲之自如麼?」 ——〈周夢蝶〉

miccasee@gmail.com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110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