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資訊台

藝文訊息、活動、獎項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2008海鷗年度文學獎成績揭盅  ◎  羅羅
文學獎 2009-05-03 17:28:32
Bookmark and Share

為鼓勵本國文學工作者積極創作,由馬來西亞華文作家協會主辦,海鷗集團贊助的2008海鷗年度文學獎得獎名單正式出爐,并在該集團34周年慶晚宴上頒獎。

此文學獎共分成散文,小說及新詩三組。參賽者須於2008年1月份至2008年12月份,在本國的報章文藝版或是文學刊物(不包括在網站發表的作品)發表過至少1篇短篇小說、2篇散文或是2首新詩(得獎作品不能計算在內),另外再交上1篇未曾發表的作品。

特優獎得主獲6000令吉獎金,“海鷗” 文學獎盃一座。優秀獎得主獲2000令吉獎金,小型“海鷗” 文學獎盃一座。

2008海鷗年度文學獎得獎名單

★散文組
特優獎:許裕全
優秀獎:李天葆、梁秀紅(夏蔓蔓)

★小說組
特優獎:陳政欣
優秀獎:陳志鴻(李行之)、陳春安(丁雲)

★新詩組
特優獎:羅志強(昆羅爾)
優秀獎:呂育陶、周若鵬

[ 點閱次數:6443 ]

13 則回應

這真是不一樣的文學獎,其實,國外的許多重要文學獎項,多數都是以「一本書」來評審。客觀上來說,這樣的審核方式,比較看得見一個創作者的意圖和進步。

總之呢,在花縱之外,馬華文壇能有更多元的文學獎,真是美事一樁。
路 [訪客] 2009-05-03 @ 22:55
真是恭喜各位前輩了.的確像路說的,如此類型的評審機制較能看出創作者的整體意圖和精神,可惜本國的文學出版一向都較弱勢.但能夠看見努力建立書寫版圖的創作者得到該有的鼓勵,真是為之由衷祝福.

特別恭喜羅羅了.^^
小明 [訪客] 2009-05-04 @ 02:42
恭喜各位,朋友們
go go 加油 :)
木焱 [會員] 2009-05-04 @ 22:00
无论是新诗特优奖或优秀奖,奖金全比国内第一大中文报的花踪文学奖还高,诗人在这里起码写得更有尊严!
非诗人 [訪客] · http://anei.com 2009-05-05 @ 01:43
獎金多寡,也都是主辦者的心意.
詩人尊不尊嚴,也與獎金無關.
東斜西獨 [會員] 2009-05-05 @ 15:00
比起競賽獎金,稿費制度更需要調整,它像馬幣兌換美元那樣固定在那裡很多年了.如果有企業能夠高調宣布贊助報章文藝版的稿費一年,將帶來連鎖反應.報館不提高稿費,把面子留給贊助商,只能不好意思了.
嘉仁 [會員] 2009-05-05 @ 19:11
說得好。稿費真是太低了,即使「一本書」的審核方式很好,但是作家不能一年不吃飯(除非獎金非常高),如果稿費能調高,就可能改變現在的文學生態。

不然只剩下這種一篇作品的參賽管道,作者只好努力獲獎,只是,長期寫那幾千字的文章,會磨掉創作的企圖和野心,也很難出現好的創作者。

另一點,文學獎再多,作家寫得再好,讀者稀少也是問題,也許有人出版社賣書要仿效蔡明亮,走入校園,改變新一輩的閱讀口味和風氣,培養讀者群,否則,好作家寧願在台灣大陸出書,選擇他們自己的讀者。
路過插嘴 [訪客] 2009-05-05 @ 20:18
我的感覺是,有人出版社已經踏出了第一步,但行銷包裝還有待加強,
就是沒能給大家一種"唯大馬作家獨有"的感覺,最後變成中港台文壇
的配角.

而稿費不高,實在是時勢所趨吧,在這個連副刊都沒什麼人讀的時代
能保有副刊就很了不起了.看看台灣自由時報,已經可以說沒有文藝副刊
只剩3天有副刊,而中時多刊登時尚流行的文章,唯讀聯副堅持文學的
純度.它們的稿費也是十年如一日的,因為作者眾多,加起來比馬幣6000
多更多了.

倒是大馬的企業可多辦ㄧ些文學獎,一方面可免繳些稅,一方面建立自我
品牌的形象,龍应台說的"文化政策".

只要看看台灣就知道了.從年頭到年尾有將近100個徵文賽.辦文學獎
變成最簡單也最懶惰的文化政策之一了.

大馬企業不妨也思考一下提供年金,比如說雲門的流浪者計畫,藝文補助,讓創作者可以專心創作.

木焱 [會員] 2009-05-05 @ 20:51
我也覺得結合企業是很好的辦法,
但是要企業有文化,可能需要宣導(哈哈)。

很贊同木焱說的「沒有大馬作家獨有」的感覺,
如果連有人自己的創作者都想在兩岸出書,
那這個出版社的實質意義也得重新衡量。

我想,目前為止,
大家心裡仍然把馬華文學當做世界華文文學的配角吧,
所以在其他漢語中心出書,仍是首選。
這還是要回到讀者群和閱讀風氣的問題。
甲乙丙丁 [訪客] 2009-05-05 @ 21:11
年度海鷗文學獎起跑了,接下來是否會有
金獅文學獎...
綠野十大書卷獎...


東斜西獨 [會員] 2009-05-06 @ 09:11
所以
期待更多馬華文學大獎.

吸毒兄
你最近財運很旺
木焱 [會員] 2009-05-07 @ 10:34
是啊!
車牌全打入圍.
從跑馬到多多到萬能.
字不在多,心諴則靈.
你也去買一輛車努力試試.
甚麼時候回來?
東斜西獨 [會員] 2009-05-07 @ 11:35
企業贊助文學獎,原因除了是公司負責人有心,企業要的附加宣傳效果才是真正動機,主辦團體必須在製造宣傳管道方面下工夫.不過,在以人為本多於制度為本的華資公司,大概向老闆動之以情,得到贊助的機會比較高.

另外,說到有人作者,必須澄清的是有人出版社暫時沒有資源讓作者在海外發行,因此如果作者們獲得海外出版的機會,應該算是值得高興的事.只有財力雄厚的出版集團才有能力買斷作者未來的出版機會.選擇出版社其實也應該是作者的基本權利,出版社應該在自由競爭的基礎上說服作者.

馬華文學本來就是邊緣中的邊緣,如果現在華文文學中心在中港台.如果中港台華文文學沒落,而馬華文學興起,那麼中心就在這裡.我是覺得網絡時代已經提供了一個機會,減少中心和邊緣的差距.不過中心--邊緣的說法其實是很政治的,它的訴求大概是誰說話比較大聲;它也很符合市場經濟,那裡市場大,那裡就是中心.



嘉仁 [會員] 2009-05-09 @ 03:16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藝文資訊台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93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