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立雨林邊陲

多謝惠顧,擇日再敘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我是無賴:如果那時砂勞越獨立……  ◎  阿春
半島紀事 2008-12-04 11:28:36
Bookmark and Share

追根朔源,關鍵: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拉者們破產所以把砂州讓渡給英國。
後來,馬來亞獨立后,把東馬也拉進去了。
多年以後,事實擺在眼前,如果歷史可以扭轉,現在我們的處境就會不一樣。
我十分樂意重復:現在他們養了一群豬在島上晃來晃去。
獨立幾十年了,人說那裏是退休人士的地帶。
所以你不需要把父母送去老人院,只要把他們留在砂勞越任何一間不錯的房子裏,
就可以讓他們安享晚年。
(這純粹是一種想法,你要加註任何道德批判,隨你……)
砂勞越實在很有潛質,發展成爲“老人州”。
*
如果砂勞越還是由英國統治……
我現在應該可以隨口飆英文。
我單戀、暗戀、初戀、孽戀、不倫戀……的對象,應該很有可能是白人女孩。
(當然,也要人家看得起我這種鄉下黃種小毛頭啦……)
應該會有更多英國登山客來hiking,我們用的是英磅,吃的是英式早餐……
我們的原創音樂會是Coldplay, Dido, Radiohead……
英女王是我們的祖上奶奶……Tony Blair?算是哪條蔥?現在都已經換首相了……
我媽媽到現在肯定還會要在家裏供奉Princess Diana的肖像。
我爸就算失業也還可以領救濟金……他從前年少時的日子也不會過得那麽墮落。
我們兄弟讀的會是high school,大學不奢望劍橋,但縂比其他國家的大學好很多吧?
*
如果英文好一點,我就可以用英文寫小説,英文市場大,吃遍全世界。
比較可能得重要的獎項,當然也要你有本事,寫得出東西來。
去到臺灣日本中國可以嚇死當地人。
去到新加坡可以跟人家拚個你死我活,勢不低頭(kiasu?kiasi?沒在kia啦!)
如果英文好一點,就可以遍覽原文書(當然是指英文的……)
*
從前中學時有很多有錢人家子弟。
中五畢業之後,就被家裏送到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
大家紛紛都一致認定馬來西亞沒前途啦。學好英文才是王道啦。
我們這些中文好的算什麽?只要有辦法可以用中文溝通就夠了。
後來中國崛起后,大家又開始說會中文的有前途。
我那些從外國讀了書回來的親戚、舊同學:
有的在老家渾渾噩噩,有的落地生根,有的一場車禍就死掉了……
(天妒英才啊!我很多年沒這同學的消息了,大概她離世的時候也不記得有我這個人了吧……)
大家都喝了洋水(有點想打成“羊水”)回來,爲什麽就甘願這樣在島上過完一輩子呢?
二十幾嵗畢業后開始拚家業。三十嵗開始拚命做人。四十嵗開始栽培好種。五十嵗開始準備退休。
六十嵗開始努力保養。七十嵗不死,就開始環游世界,飛來飛去。八十嵗真的可以開始準備作仙。
九十嵗真的不死,那就可以擺進博物館當奇跡。
(砂勞越博物館,東南亞首屈一指,在首府古晉的一個小山坡上。
裏面挂了獵人頭時代留下來得骷髏頭……人說那是戰利品。)
*
回到剛剛的問題,爲什麽要回到島上呢?
你真的要怪大家不愛回家嗎?回去就能一起拼建設,搞發展?
回去能做的一件事,就是:不食人間煙火。
爲了將來作仙而預備。
(我很久沒回家了,所以以上論調絕對是我的一面之詞,事實也許非如此悲慼……)
*
我現在這樣,算是不思進取、蹉跎歲月、浪費人生嗎?
昨天才下載了新戯Dutchess,剛剛才把量子危機拷貝進pendrive,
啊英文對白……英國電影……英國演員!
*
發英國夢的英文老師!

[ 點閱次數:8326 ]

8 則回應

有点文不对题哦!题目应改为“如果英国人霸着砂拉越不放的话...”你好像很怀念英国殖民时代的喔....多看此类型的英文小说,回味那时的风味吧!
真想看看你的笔下的砂拉越独立时代...期待期待...
荆雨 [會員] 2008-12-05 @ 01:09
看来你很哈英呢!我也是喜欢英国....
arale [會員] 2008-12-05 @ 08:39
你這一問,我就不得不曝露自己的才疏學淺了。
上面寫的,其實是很多謬誤的玩笑文章。
對題的只有“我是無賴”,哈。但你給的題目也很不錯。我喜歡。
不管是怎樣的歷史,那始終是不屬於我們的年代的……
真是吊詭。
將來有一天真要是還會繼續寫的話,肯定會囘到島上去,
收集資料和故事。
阿春 [會員] 2008-12-05 @ 08:45
哈英?可能是因爲近來看了一些英國電影,正在聼的是Dido
但忽然間又出現的加強英文的衝勁是真的。
阿春 [會員] 2008-12-05 @ 08:50
以你英文老师级的程度也要加強英文,真有上进心.如这种衝勁能加以实践,记得跟大家分享心得.我也想跟上一层楼呢!
arale [會員] 2008-12-05 @ 10:32
在英國讀到這篇文章,感覺很奇妙哈。
林韋地 [會員] 2008-12-16 @ 11:26
如果要求你幫我們叫英國把我們要回去,應該更奇妙吧!
哈哈哈。
阿春 [會員] 2008-12-16 @ 21:33
您好。虽然您的文章并没很重的“政治味道”。
但是,我想跟您分享我知道的。
其实,以前反英国殖民的大有人在。
砂劳越土地上发生过暴动、枪战、俘虏、刺杀等事件(马来亚不愿让马来西亚人和砂劳越人学习砂劳越历史,所以都不在课本里)。不过,其中小部分因国际网络的普及渐渐浮出水面。
我知道,因为我有个在为砂劳越争取权益的母亲。她搜集了很多国际官方文件、书籍,甚至采访几位已经进入花甲之年的“当事人”(经历二战的人),在FB和其他媒体里也很活跃地分享她的资料。
当时,砂劳越人民争取自由、脱离英国殖民,被英国武力镇压。有些甚至被冠上共产党恐怖份子,继而打压。
折磨,谋杀。战争总是丑陋的。
然后,砂劳越被英国安排交予马来亚(有英国官方文件为据),我不确定您是否知道。
我也不确定您是否清楚英殖民时代和Brooke时代的分别(后者:砂劳越为独立国家、非英殖民地)。
您在文中也提及“拉惹们把砂劳越让给英国政府”;其实,一来,Vyner Brooke是否真的背弃砂劳越有待争议,有者透露是他向英国政府寻求资金上的协助时被英国政府软禁(您说得对,当时砂劳越二战之后国库空荡),因为英国政府抓住机会夺取政权;二来,反英殖民的拉惹至少还有Anthony Brooke。
此贴不含敌意,只是和您分享我所知道的。
谢谢。
Hi Greetings. I'm aware that your article is not really focused on history or politics, but I'd like to share what I know.
Fact is, there were many who preferred independence over British colonization.
There were riots, gun fights, imprisonment, assassination, massacre etc. (these were not in our text books as Malaya doesn't let Malaysians/Sarawakians learn Sarawakian history). Some though, are surfacing in bits and pieces with the help of world wide web.
I happen to know these as I have a mother who, in order to seek a better future for Sarawak, put in considerable effort going through international legal documents and books related to Sarawak and Borneo history (she does share the information collected with fellow Sarawakians on FB and other medias).
She also interviewed some old folks who lived through WWII.
Those who stood up and sought for independence were suppressed by force, some were unfortunately branded as communist terrorists.
There were tortures, murders, war is always ugly.
And do bear in mind that Britain played a huge part in getting Sarawak into Malaysia, literally giving Sarawak to Malaya (this is backed up by recently declassified British documents).
A referendum (to be an independent country or to be part of Malaysia) was avoided at all cost, as Britain didn't want to know/didn't care what Sarawakians wanted at that time.
I'm not sure if you are familiar with the different between Sarawak as a British colony and Sarawak as an independent country under Brooke. But there is a fundamental difference (sovereignty, independence, right).
Also, I can't help noticing that you mentioned "the Rajahs" gave Sarawak to British government. Well, it's actually arguable if Vyner Brooke really did "betray" Sarawak; some say he was grounded by the British when he went over to ask for loan (you were right that Sarawak was broke after WWII) and British saw the opportunity to take over Sarawak. Secondly, Anthony Brooke with significant backing from local Sarawakians, was against the cession to Britain.
Just sharing what I know, as a Sarawakian.
No ill will or offense intended.
Thanks.
2014-03-08 @ 23:52

本文有 1 則留言待審核...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垂立雨林邊陲

無桌無酒無小菜,隨意晃晃。

放豬滿地跑。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3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20

Free chat widget @ ShoutMix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