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元年

No such thing.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重點不是陳老發火  ◎  嘉仁
詩的睡袋 2009-04-28 21:22:32
Bookmark and Share

我寫了不少所謂的政治詩,對於政治詩的難為之處,有點看法和心得,希望可以和陳老分享.陳老成為《當今大馬》的特約讀者,對鄭雲城先生的系列政治詩發表感想,寫了《分道与扬镳――解读郑云城的政治诗》,展現了年少才有的憤怒.如果我是當今大馬編輯,而我也了解陳老的脾氣(大家都了解陳老),特約陳老點評,我就躲不掉煽風點火的嫌疑.

我和陳老一樣認為政治詩很難寫,主要原因是政治詩有它特定的功能,評論政治詩,不能從對新詩的傳統要求來看待.政治詩有其特殊的發表管道,透過《當今大馬》網站發表的政治詩、通過《號外週報》發表的政治詩,和在動地吟舞台發表的政治詩,在不同的平台上,創作者必須面對不同層次的讀者群,和他們虛擬對話.我從本身的政治詩創作動機來看,對於政治詩,我需要讀者和觀眾,因為自覺告訴我,我必須和讀者,和他們背後的時代背景對話,也因此不可避免地介入政治,否則政治詩寫了很沒趣,也沒有意義,基本上是因為,政治是眾人的事.在寫政治詩的同時,我還有很多小我的詩,收藏起來自己看,不必面對群眾.因此,寫政治詩沒有減損我個人對詩和詩的語言的要求,它比較是我會寬容對待的一種另類創作類型,至少從詩的語言來看是如此.坦白說,在參與動地吟之前,我甚至不認為詩是可以用來朗誦的.

為何要犧牲對詩的語言的要求來和大眾對話呢?我覺得詩的語言有它的張力,它能夠帶動和渲染別的文體所無法帶來的情緒和氛圍,簡單來說是煽情,而這種情,是能夠觸動靈魂的.現實用酒來澆灌,感覺就不一樣.它比政治演說少了曲折離奇的現實情節,因為詩人對行數會自我設限,符合發表平台的要求;它更需要立體化的表達方式,用簡單乾脆的話把情境的重點鋪陳出來,又不可草草了事.最高難度的環節,是要如何用詩,或者類似詩的語言,把醜陋的現實點出來,例如,要提起某政黨,避免詩被污染,只好用黑色的桶來影射.當然,用嚴格的意象語言的要求來看,這有點牽強.我相信,選擇詩的模式來影射(我的意思是"shoot")現實,是創作型態的選擇,也可能是創作習慣;它的表演性,它的"過於大眾化",它的語言,甚至創作動機,和詩的傳統概念其實有先天的本質上的矛盾.

因為語言和字數的限制,我不認為政治詩能夠被看成和其他評論文章一樣,能夠達到追求真理的崇高目標.不過它可能帶來感官上的真切感,情緒上的共鳴,那如果不是真理,也是真實的情境,換個角度也是一種寫實.很多時候,創作者只能從現實取得具代表性的意象或者象徵來指涉時事,那不代表他們全部的視角,不能就認定他們忽略了事實的全部.在更多的時候,創作者的取材選擇,除了創作上的方便,也和他們的個人立場有關.我覺得如果寫政治詩而不表達個人立場,那不如不寫.個人立場可以有很多種,有的人性喜超然,那麼就有超然的詩,有的人就是要對抗,那也沒有甚麼不可取之處,都只是立場的選擇而已.如果你喜歡超然,而用這個標準來要求其他創作者,是不應該,而我不喜歡超然,還要假裝超然,是更不應該.

我覺得政治詩除了是一種另類的新詩類型,在我們這個國家,至少在馬華文學的場域,它有著和體制對抗的傳統.和現實體制衝撞是美好的事.

陳老發火,對象不只是鄭雲城,而是政治詩這個難搞的另類創作.因此,重點不是陳老,是備受誤解的政治詩.寫政治詩的,或許只能被稱為創作者,才能避開傳統文學視角的砲彈.

寫到這裡,我才發現,我無法確定寫上述文章的陳雪風,是不是我們所認識的陳老,希望他是.但這沒有影響我和陳老分享心得的心情.我避開有關文章的重點攻擊目標,除了為表現超然,也借力來梳理關於政治詩的思考.我關心政治詩,多於葉新田.

[ 點閱次數:10559 ]

8 則回應

政治詩是否可比搖滾樂?
本質是批判?但不一定要吶喊。
不一定要用力?但一定要傷及非無辜。

我覺得政治詩地位有點尷尬,
好的(文學的)政治詩其實好幾個人都寫過,
比如林燿德,和我們的呂育陶。
但那可以說是“去大眾化”的。

而嘉仁寫的我看過不少,
那是“試著靠近大眾”的。
不過畢竟不是大眾化的。

大眾化的,也許只能是打油詩。
翎龍 [會員] 2009-04-28 @ 21:38
我那個時代最喜歡的政治詩人是劉克襄。白紙黑字直罵國民黨的先峰。
莊若 [會員] 2009-04-28 @ 22:22
有時我想,我們有太多的嘲諷和由外往內看的批評,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在裡頭,
在裡頭也並不在核/磨心。
我們沒有苦難,常常一笑而過。

且看Paul Celan的〈死亡赋格〉:

清晨的黑牛奶我们傍晚喝
我们中午早上喝我们夜里喝
我们喝呀喝
我们在空中掘墓躺着挺宽敞
那房子里的人他玩蛇他写信
他写信当暮色降临德国你金发的马格丽特
他写信走出屋星光闪烁
他吹口哨召回猎犬他吹口哨召来他的犹太人掘墓
他命令我们奏舞曲

清晨的黑牛奶我们夜里喝
我们早上中午喝我们傍晚喝
我们喝呀喝
那房子里的人他玩蛇他写信
他写信当暮色降临德国你金发的马格丽特
你灰发的舒拉密兹我们在空中掘墓躺着挺宽敞

他高叫把地挖深些你们这伙你们那帮演唱
他抓住腰中手枪他挥舞他眼睛是蓝的
挖得深些你们这伙用锹你们那帮继续奏舞曲

清晨的黑牛奶我们夜里喝
我们中午早上喝我们傍晚喝
我们喝呀喝
那房子里的人你金发的马格丽特
你灰发的舒拉密兹他玩蛇

他高叫把死亡奏得美妙些死亡是来自德国的大师
他高叫你们把琴拉得更暗些你们就像烟升向天空
你们就在云中有个坟墓躺着挺宽敞

清晨的黑牛奶我们夜里喝
我们中午喝死亡是来自德国的大师
我们傍晚早上喝我们喝呀喝
死亡是来自德国的大师他眼睛是蓝的
他用铅弹射你他瞄得很准
那房子里的人你金发的马格丽特
他放出猎犬扑向我们许给我们空中的坟墓
他玩蛇做梦死亡是来自德国的大师

你金发的马格丽特
你灰发的舒拉密兹
翎龍 [會員] 2009-04-29 @ 18:31
翎龍

怎麼會沒有苦難,只是苦難以不經意的方式降臨.不立刻致命但漸漸磨損將來.

你看霹靂政憲危機,搞破壞的傢伙忙著在樹下做些有的沒的,插新路牌,挖洞,敲碎人家的碑石等,都是真實的意象.直接寫出來,已經無須修飾.
嘉仁 [會員] 2009-04-29 @ 21:01
陈雪风那篇文字我开始是在《读者来函》看到的。
第二天再看就是《读者特约》了。

郑云城的回应诗火上添油。
不过论坛上热闹些大概不能算是坏事啦。
php [訪客] 2009-04-30 @ 08:53
嘉仁,你倒讓我想到另一層。如果仔細分析,不止是政治詩,許多詩都是以意識形態來開展一首詩的意境,即時是詩人操作意象的手法熟練,但詩意不免被一條相當清晰可辨的“綫”連著。如果說意識形態是冰山浮在海面上的十分之一,其中可想象的僅此一角,那麽我們如何期盼其之可觸及靈魂?這幾年,我一直想讀的詩,或者說我想尋找的核心,也就是撇開這條意識形態的綫的詩
劉富良 [會員] 2009-04-30 @ 11:46
反復思索這幾年我進入的階段,我的心理,我愈來愈渴望通過什麽感受到靈魂。但許多詩讀來卻味同嚼蠟,我無法從中感受到靈魂,除了陳克華的詩。這就是爲什麽我逐漸更喜歡讀小説和看大師的電影。當然,有的人甚至連握握手,閒聊閒聊都會說他感受到了靈魂(如果靈魂是這般淺顯),我也只能感嘆羡慕。或許我要求的太深
劉富良 [會員] 2009-04-30 @ 12:02
无意间看到这个网站,很努力在做本地的东西。
想说,大家也去给给意见吧。
http://5g.my/huatuan/topics/index.php?q=node/98
内容有很多,还有自己拍的节目。
旅人 [會員] 2009-04-30 @ 16:10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泡沫元年

整個世界是個泡沫。

走在文字的前面,思想的左邊。這樣就好了。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108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