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部落

眾聲喧嘩的所在
正體简体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寻城记(上篇)林金城 寻找遗忘的足迹  ◎  有人出版社
Bookmark and Share



‧15種馬來西亞美食 ‧15道特色食譜 ‧70家知食份子推薦餐館食檔
※內頁預覽一:吉隆坡福建麵
※內頁預覽二:海南麵

作者簡介:林金城,品牌創意顧問,「知食份子‧人文空間」召集人。2000年起致力於飲食文化研究,至今已為超過200種食物溯源,包括肉骨茶、福建面、海南雞飯等,堪稱最了解馬來西亞食物的「知食份子」。>>詳細介紹

隨書附送知食訪談DVD:陳翠梅製作「某種鄉愁」。內含:林金城、傅承得、繼程法師、福建麵傳人李慶進訪談。
只限網購。

   趁熱預購‧售價RM22.00

照片摄影:陈翠梅

报导:梁若诗 
摄影:张日伦

雪州有很多小镇,每个小镇都有自己悠久的历史、浓厚的文化、特色和动人的故事,但这些都被人们所遗忘。一趟旅游到底会看到什么,因人而异。有人喜欢吃,有人专看赏心悦目的景观,究竟这一趟旅程看到什么?就让知食份子林金城带我们重新出发,它,将不再是被人遗忘的小镇。

一趟旅游到底会看到什么,因人而异。有人喜欢吃,有人专看赏心悦目的景观。为什么说是一趟不一样的旅程?就让知食份子林金城带我们走这一趟,有别于其他旅行,让人放慢生活的脚步,融入环境、多了一份休闲,也多了一份深入的体验。

万挠:铝碗蒸饭

万挠,距离吉隆坡约一小时车程的小镇,约有百余年历史,是早期最多广东人与少数福建人的落脚地,至今还是以华人占绝大多数。走在街上,还是可以看到充满华人色彩的店铺和店招。

关于万挠名字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说因为Rawang和Rawan音相近,当时华人认为将原名直译华文较为敏感,所以华人就反过来念,后来称为万挠。

另一种说法是,以前华人乘搭火车往上行时,看见字牌上的字是Rawang,当火车朝着反方向,字牌上的字顺序倒反了,于是就把Rawang倒过来念,变成“万挠”这个名字。

此外,在万挠Welman路有一家百年历史的评男酒楼,这家店保存一种古老的煮饭方式-铝碗蒸饭,此店也有自己的风格,即7时45份后就准时关上铁栅,迟到的食客只能望门兴叹!

在我们返回吉隆坡前,林金城也特别推荐豆腐马友鱼、古鲁肉、苦瓜焖鸡,这几道菜的味道偏咸,最适合配上一整碗铝碗蒸饭。

叻思:大观园

1905年,迁徒来吉隆坡的华人共有3万人,其中叻思这个小镇就占了2万人,由于当地是锡矿区,所以聚集了很多客家人及少数福建人来此采矿。

在此我们不得不提叻思的开埠功臣陈文晟。早期陈文晟从中国福建安溪南来马来亚当矿工,后来成为矿主。经过数10年的奋斗,陈文晟成为著名的矿业巨子,陈家通过承丰矿业有限公司及承基铁船,经营17个矿场,并成为我国最大及最成功的沙泵矿场,也拥有一个世界上最深的锡矿场。

于1918年,陈文晟在此地建了占地2公顷的大观园,以建筑华丽而名噪叻思。大战时期,日军攻入马来亚半岛,大观园被日本宪兵占据作为总部,并在院里拷问犯人。陈家在3年零8个月后才获得归还大观园,不过陈家却没有重返家园。

在此后大观园废置了逾半个世纪,由于无人管理,古屋杂草丛生,一天天荒凉颓败下来,让古屋变得阴气森森,无人敢近。

后来在2002年,雪州博物院理事会拟建大观园为历史博物馆,以对外展示华族先贤开荒拓野、种种历史事迹与珍贵文物。

乌鲁音:福春记卤面

提到乌鲁音自然会想到卤面,福春记茶餐室是卤面的创始老店,老板本来是卖汤面的,有一天他和太太到新加坡吃到“浆糊状”的面,于是突发奇想,自己动手做做看,他在汤面中加入蕃薯粉勾芡并打入蛋花,然后在汤中调入酱油及乌醋,就这样卤面成了家喻户晓,代表乌鲁音的面食。

林金城说,这样的卤面做法与泉州及兴化的卤面煮法相近,并流行于中南马一带,而北马的卤面则属于漳州及福州卤面的做法,也就是先将黄面条烫熟,淋上卤汤,其中卤汤是以虾汤为底,掺合了酱油调色的卤汁,故呈深褐色,在一般卖福建(虾)面的汤口都可以吃得到。

早期福春记茶餐食特有的手打面和高汤,吸引着很多食客络绎不绝的前来品尝,整条乌鲁音街道好不热闹。随着政府的发展,曾经拥塞的街道,如今渐渐变得冷清。

林金城告诉记者,因为政府开辟一条大道绕过乌鲁音大街,来往的车辆不需再经过这里,也因吃卤面的人减少,这里的大多数的卤面档已经出去卖了。据记者在当地所见,无论是乌鲁音或乌鲁音巴鲁,卖卤面的却寥寥无几。

脆皮烧肉

在乌鲁音大街走访的过程中,我们意外发现一间残旧不堪的老房子,这栋双层房子已坍塌多年,只剩下光秃秃的房梁和残砖断瓦。

据住在隔壁的刘保来说,这里以前是售卖猪肉的,店家的烧猪和烧肉特别好吃,尤其过节生意更好。现年70余岁的老伯说起这摊猪肉档,也特别怀念该店的脆皮烧肉。

卖猪肉的老妇自丈夫去世后就将店顶让给别人,后来经营的店主去世后,店铺就一直空置至今。虽然房子有些败坏,但从残存的剁肉的半截木头、墙边板上写着的猪肉种类和价格和10余条系在后厨房木梁上吊挂猪肉的绳子还能觅到一些痕迹。

像大多数的小镇一样,年轻人差不多都外出打工了,于是小镇上见得最多的也是老人。刘伯伯说,这里的老人都搬出去和孩子一起住了,迟些他也会搬到吉隆坡住。老人离开了,乌鲁音小镇变得更加落寞、寂寥。

Kampung Padang:砖砌高脚屋

数年前,林金城与友人路经乌鲁音时,友人说其阿姨好像住在这个村落,于是走进这个村落来看看,岂料,它是马来乡村。没想到友人的“乌龙”,变成了他们的奇遇旅程。

在乌鲁音驶往乌鲁音巴鲁路旁相隔一条河,河上建有一座铁桥,让车和人通行到Kampung Padang。这次,在林金城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了这个村。

沿着铁桥走进去,眼前不远处有一栋废弃的马来式高脚屋,与周围的房屋相比,它显得特别醒目。一般的高脚屋都是用木柱支撑,但这栋房子的脚却是用砖砌成,十分稳固。

当我们在观看房子时,一位印度人也停在屋前观看。这栋建于上世纪1956年的房子是勒朱玛国文老师的家,当时在该村落是最大间的,虽然老师已逝,但他每次骑摩托车经过这里时,都会停下来看看。

热情的勒珠玛很快地和素未谋面的林金城攀谈起来,当勒珠玛说出自己已45岁,林金城说他也是时,两人都露出惊讶的表情,然后不由得哈哈大笑。原来勒珠玛的家族都是吃素的,这也是他看上去如此年轻的原因。

二零零九年二月一日 上午十一时十八分

(轉載自《光華日報》:http://www.kwongwah.com.my/supplement/2009/02/01/4.html)

[ 點閱次數:113518 ]

暫無回應

還沒有回應...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有人部落

馬華文學後浪潮。眾聲喧嘩,一個張揚的居所。

眾聲喧嘩的馬華創作者社群。跨領域(文學、電影、音樂)跨地域(新馬、歐美、台灣、大陸)的創作平台。當心靈與肉身散居各處,他們仍回歸這網上幻土,用剎那閃現的靈感哲思、已完成或未完成的作品,拼貼出多元多變的馬華風貌。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61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