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遊戲

翁婉君的秘密基地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一天中的一生時光,在文冬  ◎  菀君   附影音/Podcast
說故事的耳朵 2007-08-13 15:44:45
Bookmark and Share

Josef Koudelka攝/Czechoslovakia/1968

回文冬住了幾天,我開始過著中學時期的生活,彷彿我不曾長大。

12pm:我的一天從中午開始

睡醒多半已經是中午,打開房門就會看見飯桌上爸媽買的早餐,早餐旁會留著簡單的字條。而我在吃過早餐之後,就開始捧著仍然溫熱的咖啡,坐到電話桌旁邊,開始一邊喝咖啡一邊打電話給那些許久沒聯絡的老朋友。我的老朋友們,有些是小學同學,有些是中學和大學因為辦活動而認識的戰友。電話裡敘舊聊天,我偶爾會以為我們都不曾變老。那些如風的時光,像是昨天才剛剛過去──小學的歌唱比賽,中學的華文學會,在金馬崙、林明辦的生活營,大學的創作發表會。我怎麼老是覺得,那樣單純的日子和朋友,已經在我的現實生活中漸漸失去。我的老朋友們有時會埋怨我沒有給他們太多時間。然而,他們總是在我心裡佔著重要的位置,只是我們為了生活和理想忙碌起來,總是會忽略了那些曾經非常被看重的事。

從大學到工作,我不曾停下腳步,彷彿年輕就是要那樣地拼博。所謂的夢想和理想,在那時的我們看來是那麼地巨大。朋友,我是記得的,只是常常忘了要給大家多點時間。久而久之,就連一些曾經出現過的名字和樣子都開始模糊了。我的這些朋友們,也許不創作不看文學作品,就只是辛勤地工作賺錢。然而,我卻打從心裡看重他們,不是只有做文學和創作的人了不起,我的這些朋友們都有他們值得讓人學習和佩服的一面。而我很看重他們,除了這些,也許就只是因為那段最珍貴的歲月裡有彼此的身影。

這趟回家,我萌起了一個念頭,不如來辦蘇萊曼華文學會的聚會吧。我跟學弟蔡偉光提起,他竟然也覺得不錯。我妹也希望可以辦成。我想,這些年來,蘇華的記憶在許多人心中,其實不曾退減,反而隨著我們一天一天變老而巨大起來。而我著實希望重新見回那些老學哥老學姐以及學弟妹們。

2pm:打掃時間──老唱機和舊唱片

聊完天,我開始幫媽媽打掃家裡。從以前開始就是這樣,我喜歡一邊聽歌一邊打掃。客廳的櫥櫃裡還放著我一部份的卡帶和CD。卡帶也許已經發霉無法重聽,但我捨不得丟掉,所以依然整齊排列著,那是我最珍貴的古董。從CD櫃裡找出一些想聽的舊唱片,家裡響起很大聲的音樂,我就開始打掃。從古典樂說起吧。有一張古典樂是朋友送的,一張小提琴的CD是自己為了一個會拉提琴的男生買的,還有一張schumann是為考鋼琴買的。然而,古典樂雖然恆久不朽,卻總是少了些記憶的味道。我在聽完古典樂之後,把以前的大專專輯找出來,開始聆聽一些熟悉的聲音──jerry的《天堂》,唐進文的《野跡》,澔雲孤寂的搖滾、jus的R&B,雅倫的鋼琴,偉寧的吉他,還有自己的稚嫩歌聲。所有回不去的都在唱片播放的時候重現。隨著這些音樂響起,我還記起中學常跑去吉蘭丹唱歌的日子,那裡的一些人和歌曲,我其實並沒忘記過。

我還想起了中四那年,在俊偉芙蓉的家裡,我們躲在他的房間唱歌。房裡有一台鋼琴和故意調暗的黃色燈光,宇恆和我,跟以前的城外小站,就這樣一直唱歌唱到凌晨四點。有一次上電台,當班dj的眼神和語氣置疑我想要播城外小站的歌的決定。然而,以前的宏睿、智豪、俊偉和永康,並不唱唐詩宋詞。那是本地創作開始興盛的年代。因為一個海螺新韻獎,大家都唱著自己的歌。那時,誰會想到賣歌呢?只是一股傻勁就做了許多長大不可能再做的事。然而,面對時間的改變,很多時候我們都懶於解釋了。過去的活力和回憶,放在心上就好。那些單純的日子,單純的人事,不能重來就是不能重來。話語和文字又能讓別人了解多少呢?於是,我開始想要安靜下來。我也許仍然唱歌寫作,但那已經變成了一種比較私我的事情了。

4pm:我們還是小孩

爸媽工作回來,我總會陪他們坐在飯廳,吃吃點心聊聊天。在他們面前,我好像還是中學的我。爸爸喜歡養小鳥的習慣沒變過。用來打斗的吱喳鳥,不打架的時候愛熱鬧也愛唱歌。大家安靜的時候它多半也是安靜的,音樂或談話聲響起,它也會唱起歌來,像是要跟你聊天。小時候我在練琴的畫面,琴聲和鳥聲總是混在一起的。以前覺得煩人的,長大以後卻格外珍惜起來,它不唱反而有點失落了。就這樣,小鎮平靜的午後,耳邊會有爸媽、小鳥、鋼琴和鄰居的聲音。這一切,都讓人不想要再回到城市去,也不想再去拼博些什麼。回到從前,原來很快樂。

5pm:練琴的時候

每次回家,都會帶上一兩本書,可是幾乎每次都不曾翻閱。回家的時候,我喜歡彈鋼琴,像以前那樣從手指練習曲開始彈。中學的時候,媽媽還沒出外當小販。每個下午,我們都會呆在同一個空間,我練琴,她裁縫。縫紉機吱吱耴耴地響著,媽媽就在身邊,一邊工作一邊聽我彈歌。有時候,她還會要求我彈一些她愛聽的歌曲。自從我到吉隆坡念書和工作之後,很少像這樣彈琴了。大學時期還在彈的,那時瘋狂地喜歡寫歌,還常到不同的地方自彈自唱演出。這些年來,認真練琴的時候越來越少了。這趟回家,手指竟開始生疏,彈過的歌都忘記了。甚至連自己曾經自彈自唱的曲目,都忘得七七八八。然而,這卻是我大學畢業之後第一次認真練琴。練了幾天,感覺手指的行駛比較順暢了,就可以彈完一整首曲目了。而我喜歡專注彈鋼琴的自己,什麼也不想,就只是專心看譜和感受手指的觸感以及這觸所發出的聲音。弟弟回來渡過周末,我們還一起彈了周傑倫的〈不可說的秘密〉。我們以前就是這樣,弟弟從獨中回來就央我教他彈一些chord,會彈了我們就一起唱歌。而這些在我辭掉了工作重回校園的時候,又恢復過來。

晚上:回到從前

晚上的時候,爸媽睡了,我就回到房間,打算看書。可是,書沒打開,卻從抽屜裡找出了以前的紀念冊、照片以及一些生活營的手冊看個不停。那些出現過的人,發生過的事,原來從不曾在我心裡消失。突然間,我很想念他們。而我也分不清,我想念的,是人,還是一段陽光異常絢爛的歲月。其實,什麼年齡才是適合懷念的年齡呢?我也不知道。只是,過去的時光,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一樣。我看重過去的程度,或許就如我看重我的夢想一樣,越是淡然就越深刻。

《我胖了》

詞曲唱:彭學斌

那天見了學斌,我說我想要做一張完全屬於自己的純創作專輯。做了之後,夢想就可以擱置起來了。學斌說,他那張唯一的專輯也是在他三十歲的時候推出的。回家重聽學斌那張在2000年推出的專輯,裡頭一首叫〈我胖了〉的歌,我竟一邊聽一邊流淚。原來,年輕和長大是這麼回事,即使不哭,心裡也有著一種無法撫平的悸動。我想我還是會把專輯做出來的,不管是在我放下以前抑或以後,那是我給自己以及老朋友們的一份禮物。

我胖了 於是世界看起來窄了些
我愛了 於是身邊的朋友少了些
我老了 於是常常忘記大小細節
我累了 於是微笑也覺得好疲倦
我瘋了 於是世界看起來美了些
我輸了 於是心靈開始富有了些
我醉了 於是寂寞只剩嘔吐睡眠
我走了 於是可以離你越來越遠
我走了……

[ 點閱次數:20142 ]

2 則回應

嗨,从以前的按键回旋就喜欢看你和万辉的文章。六月回到槟城时,在朋友公寓的阅读室发现以前的《中学生》,大概有十年之龄的旧书了,有看到你的名字出现在当时的传薪小站,原来你真的是文冬人,我真的没看错。
chuanjun [會員] 2007-09-15 @ 23:58
文冬确实是个不错的地方,我是离开它后才发现的。
white marmalade [會員] 2008-03-11 @ 14:58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寂寞遊戲

我一直希望長大以後能活得漫不經心一些,不必刻意塑造一個大夢想、大主張,就像未成年時那樣,僅捉住一些飄渺的堅持。

遊手好閒者。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 » 使用Facebook帳號:
  • » 使用有人部落帳號: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XML Feeds

誰在線上?

  • 訪客: 116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