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不入

我是激流島上一棵樹。
 
首頁鏡像購買出版品 

  
  
  
  
  
  
  
  
  
  
  
  
  
  
  
  
  
  
  

詩人們,出師囉!  ◎  木焱
讀詩集 2011-08-22 20:46:36
Bookmark and Share

我有一位很有趣的朋友,一位寫實主義詩人,你們或許不認識,他叫許赫。他專研無腦閱讀與物件詩。早在2003年他自掏腰包在台灣辦了一個限定十九歲以下才能參加的詩獎,叫「X19」,至今已經辦了7屆,誕生了7名19歲以下的得獎詩人。之後,他又創辦「玩詩合作社」,以遊戲的型態介入詩歌創作,積極參與創意市集,漢字文化節,將詩歌玩具推廣給廣大民眾。除了這些,他還搞起出版,專出詩集。已經出有陳克華《我和我的同義辭》、丁威仁《新特洛伊。NEW TROY。行星史誌》、林禹瑄《那些我們名之為島的》等等共10本。

而最讓人興奮的,是他找來了一批憤青──沈嘉悅、陳大中、徐艾凡、黃弘杰、瞇、小冰、破風方丈、季至柔、林梗立等9人,創辦一本絕對不刊登詩作的詩刊《出詩》(A.Poète Union Magazine),今年三月發行了創刊號,全彩letter size,一本台幣99元。

當我親自從主編沈嘉悅手中拿到這本雙月刊時,即刻被它的雙封面吸引,一面是粉紅色觀音手托著「出詩」兩字,一面是一張牙套嘴臉和鼻孔,而且看得見臉上的雀斑。從粉紅頁這邊翻開,是發行人許赫的發刊詞:那個不存在的詩人同業工會發行的詩人職場指南。沒錯,這就是許赫的理想,將詩人視為一種職業,所以必須給予這個族群應該享有的教育訓練和社會福利。他說:「詩人們啊,你需要一本除了怎樣寫詩之外,其他相關常識的工具書。像是職場求生之道,為你找到一個說服自己,自稱是一個詩人堅實的理由。出詩吧。」

一本屬於詩人的實戰手冊,教你怎麼出詩集,找誰出詩集,怎麼得獎,怎樣發表詩作,最重要的怎麼「成名」等等,成為這本詩刊的主軸,真的是創作者們的一大福音。而「出詩」和「出師」同音,「出師」表示經過一段學習磨練,終於可以獨當一面當師父了。不過,許赫提供的詩人職場指南,若詩人們沒有好好利用和努力執行,也是不會成功。所以「出詩」的深義,大家要領悟,不是買了一本《出詩》,就能成為詩人的。

從牙套嘴臉這邊翻開,則是與詩人有關或無關的文章,撰稿人有詩人、準詩人、想成為詩人的人和非詩人。內容包含那些我們稱之為詩的、性的劇場、御宅傳說、電影和影城的觀看、繪畫和囈語。完全扣合時下文青和憤青的口味,而且在美編巧妙的用圖與風格化的版面設計,讓我這個老新新世代詩人愛不釋手,翻了又翻。

因為主編沈嘉悅有一個夢想,做一本沒有放詩又在談詩的刊物,又因為許赫這樣有趣的出資者,台灣的詩壇出現更多希望,台灣的大眾讀者眼中更散發出詩的光芒。想成為詩人已經不是天方夜譚,買一本《出詩》取代《壹周刊》,選擇詩人而不是誹聞,才是正道。出詩吧!各位。

[ 點閱次數:182291 ]

暫無回應

還沒有回應...

寫下你的回應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您的留言將先進入審核列。
若您要成為會員,請先註冊。 若您已註冊,請登入

本網站不會顯示您的電郵地址。

您的URL將被顯示。
(斷行用<br />)
(Name, email & website)
This is a captcha-picture. It is used to prevent mass-access by robots.
請輸入上圖顯示的字串 (不區別大小寫)

格格不入

詩的最終是回報,詩的初始我忘記了。

無國籍詩人來到地球找尋食物,逐漸消瘦中。

您目前是訪客身份。
請用以下一項機制登入或註冊:

類別

搜尋

4月 2024
 << <   >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文章彙整

XML Feeds

誰在線上?

本網部落格系統由「有人出版社」基於  系統建製。本網頁面設計由「有人出版社」完成。

有人出版社于2003年成立于馬來西亞吉隆坡﹐由一班年輕的中文寫作者組成﹐目前以業余方式刻苦經營。其成員背景多元﹐來自廣告﹑資訊工藝﹑新聞媒體﹑出版﹑音樂﹑電影甚至投資界。有人虛實並行﹐除了經營網上"有人部落"﹐也專注藝文書籍的出版和製作。